从SAS99看财务报表舞弊风险因素有效性分析
发布时间:2007-05-22 查看次数:
安然事件等财务丑闻以及安达信等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失败导致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深刻反思注册会计师对舞弊的责任。2002年10月,AICPA颁布了第99号审计准则(以下简称SAS99)《财务报表审计中对舞弊的考虑》,取代了1997年颁布的第82号审计准则(SAS88),要求注册会计师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近乎怀疑一切的职业审慎,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尽可能发现和揭露舞弊行为。笔者认为,SAS99所提出的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对于我国注册会计师判断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财务报表舞弊极具借鉴意义。本文拟通过介绍和分析SAS99的有关情况,对注册会计师如何有效分析财务报表舞弊风险因素提出一些建议
一、SAS99的主要内容及其研究进展
为了帮助注册会计师更有效地发现财务报表舞弊,SAS99从动机/压力(incentive/pressure)、机会(opportunity)、合理化借口(rationalization)等三个角度,提出了识别财务报表舞弊的42个风险因素(risk factors,也称预警信号)。SAS99于2002年12月15日起付诸实施后,这42个风险因素对于识别财务报表舞弊是否有效成为会计职业界广为关注的问题。2005年10月,美国《内部审计师》(Internal Auditor)杂志刊登了得克萨斯-泛美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Pan American)研究人员对这42个风险因素有效性的研究。该研究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询问了一大批具有丰富的利用风险因素发现财务报表舞弊经验的内部审计师。在接受问卷调查的内部审计师中,超过81%的人接受过利用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发现财务报表舞弊的职业后续教育。
根据调查数据,研究人员计算了这42个风险因素在发现财务报表舞弊方面的有效性分值(最有效为5分,最无效零分),并按分值将这42个风险因素的有效性划分为三类:最有效的风险因素、有效的风险因素和较无效的风险因素。
1.动机/压力层面的16个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其有效性如表一所示。
2.机会层面的14个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其有效性如表二所示。
3.合理化借口层面的12个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其有效性如表三所示。
二、分析与建议
笔者认为,SAS99所提出的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对于我国注册会计师判断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财务报表舞弊很有借鉴意义。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如果存在上述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注册会计师就应当保持高度的职业怀疑态度,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包括非常规的审计程序,如对被审计单位没有意料到的子公司、分支机构、产经营场所或账户进行突击抽查,直至疑虑被消除。
结合我国当前的实际,注册会计师应当特别关注以下18个可能表明被审计单位存在财务报表舞弊的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1)高管人员异常变动(尤其是分管财务的高管或主管会计频繁辞职或被调离);(2)频繁变更会计师事事务所(尤其是被出具“不干净”审计报告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3)被审计单位陷入财务困境(尤其是面临着退市、银行逼债等艰难处境);(4)原始凭证不合常规(如单据不全或缺失、银行对账单出现呆滞项目、收款人或客户名称或地址太普通、凭证篡改、付款雷同、凭证号码顺序不合乎逻辑、凭证上字迹可疑、以凭证复印件取代原件等);(5)会计分录存在瑕疵(如缺乏原始凭证支撑、对应收应付款、收入费用项目进行未加解释的调整、会计分录由异常人士编制、临近会计期末编制的异常会计分录等);(6)盈利质量与资产质量相互背离,如在报告大幅增长利润的同时,不良资产大量增加;(7)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持续背离(尤其是企业连续盈利,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连续三年入不敷出);(8)销售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相互背离;(9)在某个会计期间出现“洗大澡”式的资产减值;(10)将会计估计变更混淆为会计政策变更;(11)将会计舞弊解释为会计差错;(12)不合乎商业逻辑的资产置换;(13)期末发生的异常销售(尤其是对新客户的大额销售);(14)已发货未开票的销售和已开票未发货的销售;(15)前期“销售”在本期大量退货;(16)企业合并日前后被合并企业的毛利率差异悬殊(这可能意味着被合并企业应合并方的要求:推迟确认收入,前确认损失;以稳健为借口,滥提资产减值准备;以业务和人员整合为理由,计提过多的重组负债和或有负债);(17)与客户频繁发生套换交易(向客户出售资产的同时,向客户购入类似的资产);(18)通过关联方进行购销业务。
表一:动机/压力层面的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

表二:机会层面的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


表三:合理化借口层面的风险因素或预警信号

(作者:黄世忠,转载自《中国注册会计师》2006年11月号)
   地址:通博楼D203室  电话:028-87092977
传真:028-87092191  学风、考风意见信箱:accjw_d20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