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廷钧:保研三帧记
    发布时间:2020-10-27 查看次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生之路笃行慎思。

    悦读会计人的故事,聆听会计人的心路,传承学院文化和精神。



    人物简介:

    2009级财务管理专业,辅修金融双学位,江苏南京人,性情温和坚毅,就业方向偏向于金融、证券,保送上海财经大学。

    获得的奖项:校三好学生、通识单项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ERP模拟沙盘经营大赛四川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奖学金:三次甲等奖学金、三次乙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农业银行奖学金、铸信奖学金。

    已发表论文:财会通期刊《四川上市公司现金股利政策影响因素实证研究》,财会研究期刊《政府会计职能监督解析》。


    故事开始于一趟溯源的河流探寻,让记忆的时光倒带……


    第一帧——江流入海,气势磅礴

    关于09级财务管理夏廷钧学长的夏令营流程,他这样道来:“夏令营一般持续三到五天。去了会觉得时间很漫长,很是煎熬。第一天晚上是举办欢迎晚宴,第二天上午开营仪式,接下来教授做讲座,两天的时间穿插了四个讲座,每个讲座半天时间,连带着去游览了上财的校园。第三天上午笔试,下午我们被带领着参观了上海金茂大厦,人在玻璃上面走,底下是万丈晴空,很叱咤风云味道,晚上为自由活动活动时间。最后一天上午面试,结束后便是欢送午宴。面试时是自己抽两道题目作答,我抽的是一道关于银行业的专业题和一道逻辑智力题,面试老师自然是希望在与你交流过程中能了解到你的专业修养与生活积累,但是有一点是你所抽中的题目概论太广,有可能俩逻辑,有可能俩专业,所以自己在平日里应该扎实一点对待学业与生活。

    因为我自己是夏令营就被上财那边录取,上财九十月份的推免会我就不用去了,各大高校的推免会实则是第二轮新的申请,比之第一轮,进程会控制在一两天,自费去了后直接笔试面试,流程很紧凑,要求会相应降低。有一百所好的大学夏令营,可能九到十月份就只有剩下的50所学校举行这个推免活动。夏令营之前学校官网上会通知,夏令营如果没录满,九十月份它会在网上又挂一个通知,说我们没录满,需要寄材料的要重新寄材料,需要准备的材料与第一轮是一致的:成绩单、专业排名、英语成绩、导师推荐信、和荣誉证书,所有学校都会要求这五项,有的学校要求你必须提交论文,有的学校选择性提交,从学硕和专硕的角度来看,学硕是必须提交论文,专硕可以不提交。导师推荐信一般都是自己写的,然后再找具有副教授及其以上职称的老师签字,讲师不可以,我找的是会计学院的罗宏老师和唐国琼老师。但大家都明白的一个事实是申请学校不是很看重,保研时节,找老师签字的人太多了,老师也不可能帮你写的,要是你有名师的亲笔推荐信,才会尤为关注一下。比方说我听闻川大的一名学生去美国交流的时候拿到了诺贝尔奖得主老师的手写推荐信,这个肯定特别管用,北大清华都要他;至于荣誉证书方面,当时也没交太多,主要是学校一些社团的奖、省级比赛、或者校三好,但是申请校方不太会注重这个,你想申请者多多少少独有有这些荣誉,差别其实不大,故而看成绩比较多,特别是英语成绩。四六级,雅思,托福都可以,我了解到的上海交大会要求六级要550以上;在所上交的材料中,我的优势在于成绩领先些,这三年下来在财管专业排名稳定与前三,估计是被录取的主要原因。


    第二帧——逆流而上,水路十八弯

    在大自然的伊甸园中,每一幕瀑布都是有曲折的身世的,我们所探索的这条河流自是也经历过如此的背景

    “被上财录取并不是最终的敲定,”看我们这几名小卒发出的保研貌似不是那么复杂的评论后,夏学长将幕布再揭开一层,“还有一道关卡是我们学校,咱们西财是大三下学期网上挂通知,想保研的同学提交申请,下一学期的9月12~14号开始决策保研人选,最终结果是在国庆之后公示,也许那边录取了,但是在其后学校的考核中没有给予你资格,那么你依旧去不了”。

    “可是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吗?”我们疑惑,学长接着解释,“最常见的是你排名的硬性条件不够,说的是按专业排,但是还是每个班都会分一些名额。比如你在自己班第一名,但是其他班二三十名,还是可以申请到保研资格的,财管专业平均下来是一个班5个名额,这个决策过程类似于评奖学金,比如你们班好的非常多,竞争压力非常大,学校还是不会把名额全给你们班,评国家励志奖学金表现更明显,如果是7个名额,四个班,他会保证每个班一个名额,再把剩下三个把四个班申请的放在一起排,保研的也是这样。比如五个名额,每个班分一个,剩下那个名额再决定,反正不会前五名都集中在一个班级。


    第三帧——追本溯源,河流最初的梦想

    在河流的孩童时期,也即还是高山顶雪水形态时,我们并不确定汇入大海是最终的信念,可是奔流的漫漫旅途中,河流的顿悟早,它发现了自己的并非全能,也肯定了自己的恒久稳定性。

    在迷雾一层层撩开后,我们终于听到一句为什么决定走保研之路的真心话,啊哈,原来如此,“我数学成绩不好,又想考金融证券类专硕,只能走这条路了呀”学长不好意思的笑了下,“我家里基本不管我干什么,父母还是希望我出国,看人家出去的时候,我也曾渴慕过,但一想到考托福雅思,就决定暂时不出去了,我这人比较懒,而且在上财念书的时候出去也可以啊。我们学校一些2加2还是比较好的,比如美国的特拉华还可以,在美国排五六十的样子,而且你进去交流的时候,再去申请研究生就容易的很多。本校申请也可以的,但就没有在美国申请有优势啊。比如你在美国,推荐信是老师给你写,50名上下的大学在美国也可以的,再申请一二十名就很容易的,申请英国竞争小一些,申请商科的美国会有压力。我现在也没申请过,不知道会看哪一部分。”

    这期间夏学长回想了以往,也感叹道“走这条路,要求每学期专业课都要保证非常好,每学期活动都要参加。其实这样子看下来,花的时间是非常多的,那如果有一学期非常差,后面想拉回来会非常困难可能会比较累,心态也没那么好。大一时期,跟身边的同学也不熟悉,就自己埋头学习,大一成绩很突出,到了大二大三时,混熟了,成绩是梯度递减的,能从大一到大三一直稳定下来的情况比较少,因为大一时第一名,大二松懈一下,再把成绩一拉,就发现不是第一了,是第二或者第三了,到大三的时候要想把成绩加上去就非常难得了,比如大三高了一分,分到前面相当于一个学期只高了0.2,所以到了大二以后,我感觉到是二三名了,到大三了,想上去很难,想下去也很难,很多人大一大二很多人不清楚,所以就玩掉了,到大三醒悟过来,就算他要保证把前面给补上,但是他还不能保证能考过你。而且后来老师给的分都差不多,你现在可能不会做,到考试的时候你的那个本能会把你的东西都写上去,考过一次就知道了,就会发现这种课大家成绩都差不多,除非你真的特别优秀。”


    第四帧——上善若水,贵在思考

    每一滴凝聚为河流的水滴中隐藏着大智慧,所谓的波光粼粼永远都是在霞光的映照下才闪烁出来内在光芒,河流思忖着自己的作用,思索着周边的事物,此时此刻,水流不息

    “我觉得就是一个人的思想在以后的环境下会比其他方面要重要些。就是看你这个人有没有想法。每个人都说生来平等,但你的想法会将每个人的差距拉开。这种想法是指你的思维方式,或者说你对一件事思考的多不多。可能你的头脑更灵活,你对一件事物的看法更透彻,更清晰,或者能看到它更深层次的含义,你的路就会走的比别人远很多。别人辛辛苦苦看书看一个月两个月也没办法追上你,原因就在这里,那这种想法会比埋头苦干更有效率。主要是看能不能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观察之后多问自己为什么。比如说看新闻,可以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呀;看到成都市老城区为什么现在没人住啊,这些就可以一层一层的追问下去,思考多了时间久了会有效果,看到一个东西,不能留于它表面的东西。就像面试的时候老师问你的问题,考官想要的不是你答案本身,而是看你的思维怎么样,想法的逻辑连贯性,这些也是你思考多了才会强啊对不对?想法,不要去忽略它,而且现在有想法的人会少一些。有些人说事情的时候会非常张扬,你跟他聊天他会聊很多东西,但是细细一想有没有价值,就说不清了,这种人就其实不是有思想的,只是他很善于表达自己。”

    懒惰的时刻,针对的目标,动态的起伏,真实的状态,考研没有百态,成功不在一面,夏学长带着我们探寻了他自己的保研之路,的确,他引领着水流,某一时刻,他又化身了水流,河流选择多样,会消失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会凝滞为八百里洞庭湖;会三千里奔流入海,他的志得,只在于很早很早的时候,懂了自己,认清了方向,这一路,唯有向着海洋的方向奔流。

    责任编辑/《会计学人》杂志第26期 万典 林鑫 叶子钒 代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