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致辞

    会计,是一门科学。“复式记账是人类智慧最美妙的发明之一”,歌德,没有谬奖会计。悠长的社会生产史孕育了这门基于实践的计量技术,它匡正了我们对经济规律的主观认知,改造着我们创造财富的客观实践。其“自反应”地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横跨自然经济、工业文明与信息时代,历久弥新,愈发重要。历代先贤们或从毕生的实践中归纳出宝贵的经验规律,或从睿智的理论假设中演绎出缜密的灼见真知,并与经济学、管理学水乳交融,自觉地服膺科学研究范式,涤荡谬误,存留真知,以此步入科学的殿堂。一言以蔽之,会计思想史充满了理性的光辉与科学的精神。

    会计,也需要人文气质。无独有偶,中华人文的至圣孔子曾说, “会计当而已矣。”“当”即适当,执此念,深思慎行,从业者应不偏不倚,求学者当不急不躁。现实中但凡玩忽职守、舞弊造假乃至铤而走险者,便是“失当”,其纵是制度之失,更是人心之沦丧、贪欲之炽热。格物致知与正心诚意相生而伴,科学精神与人文气质交相辉映,方能使从业者悟人间之苦乐、兴亡之更替,方能避免工具理性,兼大爱于天下,谋人生之大格局。

     然而,科学的事业需要创新意志的维系,人文之化成必是传统积淀的硕果。兼具人文和科学的会计,当需“传统”与“维新”的摇篮,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堪当此任!公元1938年,抗战烽火中,内迁成都的光华大学,在我国第一号注册会计师谢霖先生主持下创立了会计系,绵延于今近80年。从民国到共和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工业核算到国际前沿,当会计尚未忝列显学,被视为“雕虫小技”之时,我们就投身于此了!这是财经类高校会计学科独有的气质和骄傲的传统。 同时,我们更深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哲理。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时代赋予了会计更多的使命。西财会计人以宽广的胸怀兼收并蓄,以国际化的视野奋力创新。在学校“质量优先、内涵发展”战略下,我们以“贡献财会新知,培养商界精英,推动社会进步,践行价值传承”做为己任,坚持人才为本、学术为魂,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财经大学,贡献会计的力量!

     适逢天时、坐拥地利之外,我们更因人和而倍感欣慰。历代优秀校友从这里走出,走向四方。或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或留象牙塔中,抑或回归家庭专享天伦之乐,他们都以各自的方式诠释着西财会计人的豪迈,也为我们赢得了斐然的声誉。我们从不曾忘记,也永不会忘记!

     《论语》云,“士不可以不弘毅”。“弘”代表了人文广博的情怀,“毅”彰显着科学求索的意志。我们诚邀四海的学子、学界的精英与业界的朋友来到这里,来到中国的天府之国,来到会计的翘楚重镇,同举科学与人文的旗帜,共襄会计与财经的事业,成为精专之士、饱学之士、通达之士。独善其身,在滚滚红尘中以谋人生的福祉;兼济天下,在亿万苍生间以开一方的太平。

     诚如此,便是我们的使命与幸福所在。

                                                                                                  会计学院院长 马永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