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简介

        历史底蕴深厚,学科声望卓著。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历史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创新引领发展,办学水平一流。192563日,在反帝爱国的“五卅运动”中光华大学创办,其中商学院下设会计系,由中国会计界先驱、中国会计师制度创始人、第一位“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教育家谢霖兼任会计系主任。1938年,光华大学在抗战烽火中由上海内迁成都,光华大学成都分部商学院设有会计系和会计专修科。1946年,学校更名为私立成华大学,后期的商学院下设有统计会计系和会计专修科。1952年,在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私立成华大学改为公立,调入部分院校及系科组成四川财经学院,设有会计系等五个系科。1978年,四川财经学院恢复办学,设有会计系等五个系。1985年学校更名为西南财经大学,1997年由会计系组建成会计学院。2025年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迎来100年办学历程,开启第二个100年奋斗征程。


        厚植学科基础,深耕专业建设。学院是我国首批设置会计学本科专业(1952)、较早获得管理学(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81)和会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996)的院校之一;也是全国首批开设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2004)、资产评估硕士(MV)专业学位(2010)、审计硕士(MAud)专业学位(2013)和设立注册会计师(CPA)专门化专业方向的院校(1994)之一;2014年,学院开设了西南地区第一个MPAcc在职双证高端人才培养项目u。2007年,会计学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18年学院开启大数据会计改革。20181126日,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正式宣布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顺利通过AACSB商科认证,认证期限为五年;2019131日,正式宣布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顺利通过AACSB会计认证,认证期限为五年;至此,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成为中国大陆首家同时获得AACSB商科认证和会计认证的学院,并于202427日顺利通过AACSB商科与会计双认证再认证,认证期限为五年。


        师资力量强大,学缘结构合理。现有全职专任教师90余人,其中教授20余人、副教授40余人,博士生导师20余人、硕士生导师70余人。有全职海归博士40余人,其中多名是拥有会计财务、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等跨学科知识背景的会计信息系统(AIS)海归博士,为交叉学科发展和大数据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专任教师中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全国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以及全国模范教师、高校青年教师奖等全国性荣誉称号30余人次,获得四川省教学名师、突出贡献专家、学科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等省部级荣誉称号30余人次。学院聘有十余位国际顶尖会计教授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聘有由20余位固定海外师资组成的海外课程教授团队,建有100余位国内会计实务界资深专家组成的校外导师团队,拥有一支由近40名全职人员组成的行政和学生管理服务团队,提供全面高效的教学及科研管理与服务支撑。


        研究实力突出,学术成果丰硕。学院始终坚持“人才为本,学术为魂”的理念,以会计学为核心,与金融学、管理学交叉融合,依据学术优势逐渐形成了“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行为”“国有资本战略配置与监督运营”“微观财务数据与宏观经济监测预警”“数智时代会计功能拓展”等重点研究领域,产出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学院专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在国际顶级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Finance,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和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发表论文数十篇,承担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重点、面上及青年项目,省部级重大攻关及其他项目100余项,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学院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重大区域发展规划及西部经济发展,产出了一批党和国家决策急需的咨政报告,多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以上领导及单位的批示采纳,会计功能拓展与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四川省协同创新中心


        育人成效显著,社会声誉斐然。学院拥有丰富的国家级教学资源,包括: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会计学教学团队、财务管理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财务管理),1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2本首届全国优秀教材,4本国家级规划教材。此外,还拥有包括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规划教材、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项目、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等在内的众多优质教学资源。同时,学院也是教育部“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院系、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选出的“全国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现有本科生2500余人,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210余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880余人,博士研究生90余人,总计在校学生人数3600余人。经过80余年的发展,学院为社会培育了两万余名各类人才,包括博士500余人,硕士5000余人,学士15000余人,很多已成为著名大学、国家部委与监管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的知名教授、领军人物、实务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


        顺应技术变革,引领培养转型。学院于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设会计学大数据实验班,并从2019级开始,在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三个专业全面植入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相关课程,引领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转型。人才培养秉行 “3+1”理念:“3”指熟知三种逻辑,即会计与财务逻辑、数据分析逻辑和智能决策逻辑;“1”指具备一种思维,即战略思维。学院建有大数据会计教学与研究中心、大数据会计与财务实验室,与中诚信国际、用友公司、浪潮集团等搭建了多个大数据会计与智能财务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未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集会计财务、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等专业能力为一身,同时具备战略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商界领导


        立足全球视野,联手世界名校。学院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学院、罗格斯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展开深度合作,开展包括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硕士学位项目、博士学位项目、学生交流、师资互访、暑期学术课程等多类别、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其中,由会计学院执行的西南财经大学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学院合作举办的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西南财经大学第一个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会计学院执行的“西南财经大学可持续师资项目”入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教育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项目。学院与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等国际公认会计师机构均建立了多层次的深度合作机制,开展包括课程减免、学分互认、学生奖学金、学生竞赛、学术科研、联合会议等方面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国际职业会计师认证项目的快速提升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