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赵红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布时间:2020-11-09 查看次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生之路笃行慎思。

    悦读会计人的故事,聆听会计人的心路,传承学院文化和精神。

    人物简介:

    赵红梅,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05级CPA专业学生,保研至西南财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就职于四川信托。本科至研究生就读期间曾多次获得甲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她同时还获得了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天健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大学生以及三好学生各一次。她的实践经历同样丰富,曾是会计学院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担任兼职教师、银河证券客户经理、天健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等等。


    机缘巧合与会计结缘

    “当时在竹园门口报道,排着很多的桌子,觉得自己来到一个很开很宽的世界,感觉自己很渺小,什么都不太懂。”2005年的9月,阳光还带着少许灼热感,赵红梅拉着行李,怀揣一些憧憬,还有一些忐忑,从乡下走来,走上一条关于青春和梦想以及成长的道路。

    是经历了两次高考才来财大的,其实高中的时候,成绩一直很好,但是每次到了高考的关键时刻,就要出问题了那时会计专业还没那么火,她的分数刚刚好,于是听了班主任的一句话就来了财大。

    “当时我们农村的孩子,对外界的信息接触很少,班主任说会计还可以,工作好找,考个CPA,工资也挺高,觉得还不错,就选择了这条路。你知道,当你接触的东西很少的时候,一点点信息也会在你的心里留下很大的影响。”

    其实人的一生,很多时候都是机缘巧合所组成的,一个偶然的谈话,就改变一生的轨迹。


    全面发展做不一样的自我

    在大学校园里面,红梅的成绩直都特别优秀,曾多次获得甲乙学业奖学金,也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但是她并不是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她比较喜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去,去和外界接触。

    由于成绩优异,综合表现突出,赵红梅在高中就被推荐预备党员了大学,自然的就成为班级联系人。当时带的辅导员老师恰好也是学生会的负责人年龄也没有比学生大多少,大家像朋友一样相处的很好,还带红梅姐在学生会发展。于是的社团生活就这么顺风顺水的做了下去,一直到大三的时候成为团副。

    “大学期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学生会的生活了,老师会带你做很多有意义的事,让我们参与到活动里面,大家都有所学习有所成长。对于我来说,把当成一个team在完成一些很伟大的事情,在那个团队里面我也认识了几个好朋友,包括我特别好的闺蜜。”

    丰富的学生活动极大的锻炼了她与人沟通、团队协作的能力,让她从一个自卑的农村娃娃成长成为一个充满自信的大学生,也让她有很多机会向优秀的人学习,并让她明白与人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性。回望求学、成长之路她发现,她的很多重要选择,都是通过与师长、学长、学姐的沟通后做出的;她的成长离不开众多老师和前辈们的帮助和指点。

    偶尔她也会因为学生的活动翘课,但也都是在迫不得的时候,对待学习从来没有过半点含糊,因为她深知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就像她说的,工作就好好工作,学习就好好学习,玩乐就好好玩乐,认真对待每一件人和事、让每天都充实起来,不要浪费时间,那么就不会觉得后悔。

    自强不息把苦难当作财富

    红梅家里条件不好,爸爸妈妈也都很是很普通的老百姓,一个月挣的钱刚好够她和弟弟上大学的生活费。

    心疼父母的赵红梅,为了减轻爸妈的负担一有空闲就校外兼职赚钱,补贴下生活费。东外面的奶茶店,烧烤店,她都去做过

    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成都银行的兼职,是去各个网点勘察网点的服务质量,成都的夏天是热的,在路上来回跑的日子感觉格外的长,兼职的工资扣除车费,餐费,也剩不了多少。她记得最惨的一次在公交车上被人偷了钱包连回学校的路费都没有了。

    虽然生活困难,人生常常但是赵红梅却一直乐在其中,也一直相信这些困难时暂时的,偶尔她也会抱怨为什么自己要这么辛苦,但是总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凡事都往积极的方面想

    “这些辛苦的事情只要咬牙过去了以后,后面就一定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你收的所有的苦都是可以弥补回去的,只要你有那份信念,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回首过去,赵红梅充满感激和庆幸——感激她成长过程中给予她帮助和机会的每一个人、庆幸自己无论在多么艰难的时刻都没有放弃,这些经历都是一笔人生财富啊坐在公交车上,走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观察和思考,看周围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心也会变得愈发沉稳平静。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他不同的位置,我们不用和别人攀比,只要做好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切,那就够了。


    风雨兼程奔目标而去

    研究生的学业压力要比本科时候轻松很多,赵红梅修够学分便开始为她进投行的目标继续努力着这是她在本科三年级就确定的目标了。没有谁是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只有不断的努力和尝试;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才能知道自己擅长什么、自己的短板又是什么。研究生期间她组队参加了学院的“财务报表分析大赛” ,她代表小组在决赛中进行汇报,却因为紧张而思路混乱,使她意识到自己缺乏现场应变和当众表达的能力。于是她下定决心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担任兼职教师,以此锻炼自己的应变和表达能力。

    去过银行实习,了解过柜员的工作,也去过企业看过财务人员的工作,她发现这些工作都太单调和一成不变了由于她性格中那种冒险和求新的精神,她意识到自己并不适合这样的工作,于是,她把目标放在了具有挑战性的投行上面。

    没有谁的目标是可以轻易达到的但是当你付出分之的努力后,也许你所期待的东西便会顺其自然的来到你身边。

    为就业目标做准备,因此赵红梅在找实习的时候,针对性地找证券公司实习,想在自己的简历上多加一些实质的内容。当时红梅在网上找了系列的证券公司的电话,排着顺序往下打

    “如果你很想去家公司就去网上把它的电话找到打电话过去问,隔一个月打一次,不要觉得冒,他又不知道你是谁,并他正好有机会呢。

    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她虽然成功地进入一家证券公式实习,但是找工作的时候,还是屡屡在投行的面试中被刷下。一家投行来学校招聘时,看到一个简历平常、各方面并不比自己出色的男生得到了HR的器重

    多次投行的失败,让她开始意识到也许自投行的梦想不过只是梦想,在她几乎灰心丧气之时,一家信托公司来学校招聘实习生当时赵红梅还根本不知道信托是什么,通过百度,觉得和投行有类似之处,于是就投了简历。当时学校的老师都不理解,觉得像这样素质全面的学生,应该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比如银行之类的。大家认为信托这公司受政策的影响太大了,很不稳定。但是,红梅姐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正是因为这种坚持,使她现在的生活更好,更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你所学的所有东西,包括你观察到的一个现象,都要成为你以后的一部分。

    从在学校的课程,在学生活动中的经验,甚至一本看到的书,到出去的每份兼职,每一份实习,赵红梅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

    “对于优秀的人或者说认真的人,有人只是在做一件事,有人就可以从中学到他想学到的东西。”

    在学校开的每门课,就算是大家都非常不感兴趣的课赵红梅认为也都有它存在的道理,你可以从中看到别人的价值观,帮助你由此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在学校干的每件事,就算是和朋友一起聊天也好,都会渐渐塑造你的思维模式,你做事的风格和态度。

    “我实习的时候,领导会让我做像送支票去银行盖章之类的工作,其他人可能觉得这就是个跑腿的工作,拿着盖了章就行了,但是我习惯性地在路上看一看合同的内容,去想为什么要这么做,它在交易结构中占一个什么样的分量。比如我复印资料的时候,我会想,为什么要我们去复印这些资料,它有什么用慢慢的我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也为自己积累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这些都是你在做一些很基础的事件中可以学的

    我在深圳实习的感触就是老师会分个科目给你说让你来抽凭证有些人只是抽了就完了但是你应该去想,他为什么让你抽,为什么是这这些东西我现在工作中都会用到现在不要去想你去做的事情有什么用,人生那么长,总有一天会有用,会帮助到你


    梅花香自苦寒来

    赵红梅身上总是有种正能量,她总是乐呵呵的,让每一个接触她的人都感受到了力量和温暖。

    “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大说,该辛苦的时候就辛苦一点,不然以后你踏上社会,该承担的却承担不起来现在整个社会比较浮躁,对大家的正向引导比较。所以,你的初心很重要。我觉得只有努力才会有回报,可能也跟我自己的心态有关。

    也许社会上真的有人可以不用那么辛苦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东西,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家也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只要付出了,还是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用去管别人怎样,做好自己能做的,人生改变也是一点点来的

    “不管怎样,自己一定要开心,也许我的工作别人看起来很累,但是我很喜欢。我以后不一定走哪条路,但是我会做很多的努力和准备这样我的人生路我可以自己选择,而不是路逼着你选。如果真的运气不好,选到了最差的,也要开心,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求变。包括我现在的工作就是这样。凡事,性格开朗点积极一点。

    “人的些想法会决定你遇到的一些事情的好坏。尽量让自己正向一点,生活会变得美好许多。

    这是红梅姐一直秉持的人生信念,也传递给我们的一种不可抗拒的向上的力量。她人如其名,像一朵傲立风雪之中的红梅,不管生活是怎样的风雪她都散发出沁人的芬芳。

    越严寒越怒放,梅花香自苦寒来。

    (会计学人杂志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