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春雨:春风化雨成自己
    发布时间:2020-11-26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

    周春雨,2010级财务管理双语实验班学生,在挑战毕马威——会计学院第四届模拟招聘暨实习生选拔大赛荣获季军成绩。

    本科期间成绩优异,表现优秀,曾3次获得校乙等奖学金;校社会实践奖学金;两次校道德风尚奖学金;被评为会计学院“百优党员”、“三好学生”;也曾在校文化艺术节工艺设计品大赛中夺魁。

    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经历丰富: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班级组织委员会计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支委中国工商银行温江支行大堂经理助理、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审计实习生、西南财经大学学生自主创业“优优乐”网站市场部部长。学生工作包括:在;;在学校E-C 电商社担任过业务部长。


    挑战赛, 那些年,那些经历。

    挑战毕马威是由会计学院主办,毕马威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协办。这个比赛给前三名的获奖选手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毕马威实习机会。比赛由初赛(笔试)、复赛(群面)、室外挑战赛、决赛(两两PK+复活赛+压力面试)四部分组成,全方位考察选手专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灵活思辨能力以及抗压能力。

    春雨提到,笔试的结果是有些出乎意料的,因为时间紧迫,所以给大部分人造成了消极的自我评价。在比赛前,她在网上搜了往年的题目,对题型有了初步体会。实战中,

    “难是汇率题,做起来没什么感觉,以为不会进面试,但却奇迹般的进了。后来想,可能是想考察在压力环境下的正确率,一般是不可能做完的,但是我就是老老实实地做的,也许这样让正确率比较高吧,其他人可能觉得做不完就瞎涂了,结果就很不好了。”她这样总结。

    顺利通过笔试后就进入复赛面试的环节。

    关于面试,周春雨有更深的体会:“在小组讨论中,如果对自己没有清楚的定位,不要轻易尝试领导者的角色,不要去控制和指责队友,应该更多的给予这个团队贡献,只要你有贡献,就会被看到。”

    于是我们很好奇地追问在比赛中她是怎么展现的,

    她笑了笑,“我去面试时是晚上很晚了,最后一组的最后一个,自我介绍时我就想有些创新吧,就把KPMG四个字母分开解释,和自己的特点联系起来。这其实是有些冒险的做法,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但是有些评委就会不喜欢这种方式,所以要慎重。”

    “虽然有很多优秀的人,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引起注意被发现,所以还是要找到自己的特点,不同,挖掘出来才容易被发现……其实你会发现很多人给你的建议就是做真实的自己,不要去假装自己是什么样子。”

    另外,她还提到,面试题中涉及限奶令,第一夫人外交等诸多时事方面的问题。她建议平时多关注新闻热点,看看各大网站报社的评论是有必要的,这有助于我们打开视野,形成自己的观点,而这种素质在比赛中是很被看重的。

    在这个环节,周春雨对自己的表现并没有那么多的自信,也曾就自己的表现问题咨询过辅导员,然后老师给予了她很多鼓励。在比赛过程中,我们也许不能很清楚地了解评委想找寻的和看重的是什么,这个时候可以向老师寻求一些思路,即使有些担心也不要轻易泄气。

    当选拔的第二轮结束的时候,就到外景挑战赛了,一个真实考察灵活思维的过程。之后就是比赛最关键的部分——决赛。

    显然,决赛的压力时巨大的,经过层层选拔,精英的选手被留下,狭路相逢,巅峰对决。这时候胜的不仅仅是勇者,更需要大无畏者。提到决赛场景的设置,周春雨还带着意犹未尽的感慨,有些庆幸,亦有些自豪。

    “听说当时空荡的舞台,面对台下评委,还有聚光灯打在身上,很紧张是么?”我们一边提问,一边想象着自己身处其境的窘迫。

    “是啊,场内还放着心跳声呢。”学姐笑着补充道。

    压力面试,考察的就是在外界心理压迫的环境下自我的调节能力。她说,自己在场外等候的时候是最紧张的,那个时候真是很担心,但是到了场上,当所有焦点聚到自己身上,反而一下子静下来,好像回归自我,反而可以知道自己想表达的是什么,所以,到了压力面试上场的时候,她的表现是相当从容的。我想,这或许是她自身的一种很好的潜力的展现,又或者,这是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天分,或许你我都有,只是我们还未发现。

    不恋世间佳丽地,独上寒山称骄子。

    春雨学姐在暑假期间参加了毕马威的实习。她说整个实习过程很开心,因为她们是中期去的,不是很忙,但是里面的工作强度不会很小,即使有时没要求加班,但是里面的人可能也会在周六日主动做一些没做完的事情。

    “会计师事务所是一种人际关系很单纯的公司,大家注重团队合作,别人也愿意帮助和教你一些东西。我真的好开心,觉得自己是把积攒下来的人品来换得这么好的同事和机会”。

    她还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毕马威公司内部的结构和晋升机制。

    公司的晋升分三个阶段:ABC三个level,B会有三个level。刚进去时会被叫你小朋友,然后工作一段时间后A升B一般没有太大问题,在B1级做到B3就是senior了,相当于manager,但是再之后的话可能会被delay掉,这就是一个飞跃的关卡。在公司里面做到两三年可能就会有猎头公司来“挖人”,这个时候就看个人在公司晋升的空间和自己的职业定位了。

    毕马威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在能力和工作强度上可能都会对职员有着较高的要求,也许一些人受不了那种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但是春雨学姐却乐在其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追逐,只有在我们追逐的那片乐土,才更容易发觉到快乐,找寻到灵感。

    我想,她已经找到了她的那片乐土。

    自信天下一支笔,文也纵横,武也纵横。

    从挑战毕马威的经历一路讲来,春雨浅浅微笑的酒窝一直像星星那般璀璨,给人温暖。她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却具备使人信服的踏实;没有刻意制造的幽默,却有出其不意的诙谐;没有沉稳冰冷的学术,却有微露锋芒的才华。

    她成绩优异却还心灵手巧,自己设计打造的软陶曾经获得校文化艺术节工艺设计品大赛第一名,并送展。她好像高高在上的女神,却也是单纯可爱的女生。她追逐韩剧,看娱乐节目,是尘世间万千女子中普通的一员,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着色,活成了独一无二的自己

    周春雨寄语:

    以积极的心态生活,重视专业课和英语的学习,保证自己学到了东西,可以参加些比赛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尝试不同的活动,开展眼界。

    后记:

    成功需要一些特质,那可以把你和普通人区别开来。那种特质可能是冒险的精神,可能是创新的思维,又或者多样的才艺和温暖的性格。总之,你之所以为优秀的你,因为你与众不同。所以不要去扮演别人,想要成功,就演好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