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发布时间:2020-11-26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

    李颖,2010级财务管理双语实验班在挑战毕马威——会计学院第四届模拟招聘暨实习生选拔大赛获冠军。

    在校期间,李颖积极参加学校活动,211.11-2012.12担任AIESEC SWUFE 副主席,管理海外志愿者项目,不仅自己参加了多项海外志愿者项目,还输送了超过70名高校大学生到非洲、印度等东南亚、中东欧国家参加由AIESEC国际提供的志愿者项目;除此之外,李颖参加了多次全国范围内的大学生领导力发展会议。出色而丰富的活动经历,帮助李颖连续两次获得校级“社会活动与志愿服务奖”单项奖学金,以及校级丙等奖学金。

    在实习方面,李颖也有着不俗的表现。2012年在海通国际咨询公司和法国安生保险集团公司实习,2013年在AIESEC中国总会的国际合作部任市场销售经理,夺得挑战毕马威大赛冠军后,又在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审计部担任审计助理。


    尽人事,听天命

    作为第四届模拟招聘暨实习生选拔大赛获冠军,谈起比赛,李颖更多是一种享受的心态

    首先,如何在群面中扬长避短对团队的成功很重要“群面,有三个最重要的人,第一个是leader,第二个是控制时间者,真正的身份是协调者,第三个是展示者,要很有逻辑。我群面负责展示,自然展示出了我的口才优势。

    外景比赛,灵活机动。在外景这一环节,李颖所在的小组在挑东西时就输了,拿到了几乎没卖点的东西,而且在开始5~10分钟时还出现了疑似犯规的行为,被叫停纠正,可谓是出师不利。即便如此,李颖小组成员也在很快时间内调整好了心态,灵活的调整了营销策略。

    “先把能卖的东西卖出去,我们拿了一把扇子,利用扇子合影照相,因为没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卖,就被逼到只能靠这种服务性业务来赚钱了,已经从有形商品的推销到无形商品的推广了。大家动用了所有脑细胞,灵活地处理了外景挑战。”

    在辩论环节,要学会快速学习,快速反应。当时李颖展现出的锐气和淡定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其实辩论时看似临场发挥,考验的却是平时的积淀,平时我就喜欢看书和关注一些大事及评论,比赛时打开思路,自然就不会慌张。而且自己得失心没有那么强,大一大二向毕马威投简历时都被刷了,这次还能走到九强,觉得很幸运了。虽然也想要拿冠军了,但是我会告诉自己,尽人事,听天命。”

    “尽人事,听天命。”李颖说,她很喜欢这句话,她认真解释道:“我觉得就是你自己去争取了,去努力了,至于结果怎样,定了再应对。”这也道出了最后的压力面试时李颖取胜的秘诀。

    “越是压力面试的情况下,你越是需要自己去淡定,任何专业性的东西都是很弱的,决定你在面试那一刻的输赢,就是心态了。一定要以平常心来对待,在比之前没想赢。压力面试的时候,把我们关在后面,我是倒数第三个出来的,我也很紧张但是当站在场上,开始回答问题,进入状态,就会很享受这样一个过程,慢慢就变的不紧张了我后来看了很多回放,我还听到心跳的声音,下面的人听到就会觉得这么紧张,压力好大,但是在当时,我真正进入那个状态之后,是听不到那些声音的,当时没有感觉到那个声音,但是之前肯定会紧张。包括之前彩排的时候都还是很紧张的,而且彩排的第一天我还没去,我在前一天晚上去看话剧去了。

    比赛的过程,是充满了自信的过程,充满了乐观的过程,充满了如她微笑般阳光的心灵体验。所谓“尽人事,听天命”不是简单的顺其自然,不做努力,而是在努力过后,仍旧能在压力山大的比赛前,看场话剧,能有勇气,接受后面的一切。


    生活是个舞台,不用排练,尽情表演

    谈到在毕马威生活的日子,李颖很客观地说:“我感觉我可能不太适合毕马威,因为他们需要勤恳踏实的人,而我属于话多且密的,比较适合也喜欢搞营销。”

    但是李颖强调,四大仍然很吸引人的地方第一,是一个可以好好打基础的地方第二,流程系统化可以系统的让员工把这一套全部学完第三事务所可以接触到各个不同的行业,因为审计的公司千奇百怪,可以分析各个行业的数据第四事务所氛围很轻松,人际关系简单,以事论人,不用勾心斗角

    有在四大工作的经历那么对之后的职业生涯帮助是挺大的。除此之外,李颖还谈到,四大的五险一金做的很标准,每一个感受过毕马威的人,出去了都不会说它的坏话,“就算我以后不在这个公司工作,还是会给予它很高的评价。”

    参加完比赛和实习,李颖概括说最大的感受是感谢和庆幸。“可能在大学里,没有太多这样的机会去表现和证明自己,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比赛,人有很多时候需要一些东西去证明自己,这个比赛,给了我一个机会去肯定自己,除了自己的一个肯定,也有来自外界的一点肯定,会由衷的感谢。我会把这次比赛给我的正能量积淀在在成长路上。”

    当话题转到李颖钟爱的AIESEC,她更是向我们侃侃而谈她在斯里兰卡的奇特而又有趣的各种经历。文化的交融碰撞,异国他乡的别样生活,青年间的头脑风暴等等趣闻。

    如此丰富的大学生活,李颖是怎么安排规划的呢?

    “You will never know it until you do it.你可能会听一百个,一千个人跟你讲建议,但是如果你不去体验,就永远不能真切体会到事情究竟是怎样的。只有自己经历了,才能发现什么是自己想要的。”

    这番话让令人想起了句歌词:“生活是一个舞台,无需排练,尽情表演。”的确,生活的大舞台,我们本就应该大胆的释放本色,在享受中寻找自我,活出精彩。


    梦想天空分外蓝

    生活中的李颖,是个喜欢看书,喜欢旅游的开朗的思想青年。

    谈到读书和写日记,非常有自己的见解。

    “90后时代,读书变的很难得,很难静下来去看一本书,如果能够坚持养成读书的习惯就很难得。现在的文化短平快,包括为什么微博会火,因为它只有140个字,大家都很喜欢这种东西,就会出现许多评论的雷同,你说好,我说好,大家都说好,就很难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勇敢去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阅读接触新的东西,去建立一个认识这个世界的方法论。要敢于说自己的东西,建立自己的思维。”

    AIESEC的日子里,李颖的旅行梦也得到了实现。不仅在国内的多个城市参会,她的足迹还触及到了东南亚,特别是斯里兰卡的经历。总览李颖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是很好的践行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名言。

    “虽然得了冠军,但是我还是告诉自己要及时清醒过来,不能说这样一个比赛就证明了你的能力有多好,你还是有很多不足,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我的梦想,远不止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