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心怡:机会与幸运总是垂青有所准备的人
    发布时间:2020-11-30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

    张心怡2010级会计学专业学生,保研至南开大学商学院

    本科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四次甲等奖学金,两次乙等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以及浙能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光华学子综合素质50强等荣誉。除此她还获得挑战毕马威亚军、西南财经大学第四届理财规划大赛一等奖、西南财经大学第一届实战应聘大赛三等奖、西南财经大学“注协杯”财务报表分析大赛二等奖、西南财经大学第九届本科生科学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等奖项。发表过多篇优秀论文。



    回忆大学期间的经历,张心怡说,这几年就像是与幸运邂逅的日子。

    相约面试场

    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面试和机会,如果把握了,那么人生也许就会迎来不同的在挑战毕马威的过程中,最让张心怡难以忘怀的就是那一场场不平凡的面试。虽然在生活中,她张扬着北方女孩特有的爽朗大方,面对面试她觉得自己却还是多了一点沉默。

    回忆起曲折又略带传奇的群面,她说道:“那时,我们小组商量每人轮流回答问题。后来评委批评我们这组回答问题不活跃,没有竞争的气氛。然后我就进行了反驳,我说在团队里每个人都应该合理分工,和谐相处,以后在工作中也是这样,所以不存在他所说的不活跃没有竞争气氛的问题。可能因为我的反驳,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后来在我们组10个人中,评委就只单独问了我问题,这应该也是我能进入下一轮比赛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是这次“唱反调”让张心怡走得更远了,那么在决赛中的逆向思维也助推了她最终走上亚军的位置。

    在决赛的压力面试环节,张心怡是第一个上场的选手,这或多或少会增加更多的压力。当她站上舞台的那一刻,场内所有灯光都熄灭了,唯独两束亮光齐唰唰打在她脸上,观众们都屏住呼吸将目光齐聚于她。在这样的双重压力,张心怡反而让自己更平静了。

    “我的心态比较好,当时没有特别紧张,这也成为了我的一大优势。我被问到的问题是,中国是否是个人口大国,我回答不是,有点与众不同。虽然在回答之后我有些后悔说了不是,担心需要在接下来的回答中不断地去呼应这个回答。但是事后,我发现,如果最开始我回答是,很可能接下来评委就没有问题可问,就没有我展现的机会了。”

    张心怡建议大家可以在面试的时候适当逆向思维。


    街子记忆

    挑战毕马威是一条漫长的路,而在街子古镇的外景挑战赛却让这略显枯燥的比赛进程多了几分回忆与欢乐,点缀着这条前进的坎坷路。

    回忆起在街子的比赛经历,张心怡觉得是苦中带甜。

    “我们组分到的东西有剪刀纽扣等,价值比较低,也很难卖出去,所以就必须想另外的办法去赚钱。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在古镇的广场中央边唱歌边用手语表演想以此筹钱,却发现没有人给钱,大家只是像看戏一样乐呵呵地看着。所以在这个紧急关头,我们就想到了另外一个方法,就是我们去和别人合照,用别人的相机,然后别人给我们报酬。我们把目标对象锁定在较年轻看起来又较富有的外地游客身上,因为这样的人大多愿意享受这种服务并为此付费。在赚得一定资金后,我们组有同学拿赚得的资金去买了玩具再倒卖以赚取其中的差价。后来,我们还通过帮父母们摇小孩坐的摇摇车来赚得了一点钱。最后,我们找到一个卖豆花的老爷爷,和他商量好我们帮他拉一个顾客得5角钱,这时我们一般都拉外地的游客,也赚了一些钱。”

    最终,张心怡所在的小组在规定的一个半小时之内一共赚了300多元钱,战胜了另外一个组。而在这300多元钱里,大部分是照相所得。可以说,是这样一种新颖的赢利模式帮助她们赢得了这场比赛,是不断迸发的创新意识让未来有了更多种可能。


    奋战保研的岁月

    毕业后是选择就业,驰骋商场;出国留学,师夷长技;还是读研,继续深造呢?张心怡认为,大学毕业后直接工作,优势并不明显,因为和你一起竞争的还有研究生、“海归”,能够脱颖而出的只有少数,而又因自己不喜欢英语,所以也没有考虑出国留学这一条路。选择继续学习,并不是偶然,那么又是怎样抓住保研的机会的呢?

    保研对成绩有硬性的要求,平时的努力很重要,考前的系统性复习则更为关键。心怡学姐建议在复习的时候,把要点都写下来,即使没有熟练地掌握,但至少可以加深对它的熟悉度。

    除成绩之外,保研还有许多加分项目,包括参加比赛、发表论文等,优秀的英语水平也会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

    若想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在大二下和大三上,具备成熟的专业知识,个人能力水平较高,此乃天时;身在被称为西南活动大学的财大,比赛丰富多样,此乃地利;在队友的选择上相对灵活,有利于团队的合作分工,此乃人和。

    比赛期间,最好找老师进行指导,多多听取其他学院老师的意见,打破传统的保守思维,让报告以创新绽放出不一样的色彩。参加比赛,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等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就财务报表大赛和财务案例大赛来说,会计专业的学生就更适合参加前者,而财务专业的学生在后者可能会有更多的优势,毕竟“术业有专攻”。因此,比赛一定不能太盲目的参加,否则,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却也达不到预期的结果。还有一点小技巧是针对最后的报告,在内容充实的基础上,在版面、创意等方面下一些功夫,会为最后呈现的报告增色不少。

    张心怡认为,论文发表也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遥不可及,按照规定一步步踏实走就会达到效果。在写论文之前,需要找一些老师指导,可以同时参考本学院和其他学院老师的意见,本学院的老师有着更丰富的经验,可以进行专业的指导;而外学院的老师一般不会按照固定的套路去思考,这样可以让你的论文跳出常规,专业性和创新性都会得到保证,更有可能脱颖而出。

    再回首

    回首大学时光,张心怡感慨颇多。

    她觉得平时应该多看看课外书,财经类院校的学生看书不应该只局限于专业类的,而应涉及多个领域,各方面知识都了解一些对自身发展也十分有利。学习会计学时,也可以看看英文版的教材,有精力的话,可以在大学期间考托福或者雅思,一方面提高英语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让你毕业时多一种选择。

    虽然张心怡一直在强调自己现在的成就源于幸运的偏爱。但是,了解了她大学的经历,不难发现最重要的是她的奋斗与坚持,以及平衡的心态。

    幸运还是偏爱有准备的人,这样才能够在关键的节点抓住机遇。正如她最后的那句寄语:与人为善,运气永远也不会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