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鲁品:做一个永远有梦想、有情怀的人
    发布时间:2020-11-30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

    鲁品,西南财经大学MPAcc(会计硕士)2006级校友,金融蜂巢投融资对接平台创始人,现任四川省青联委员常委、成都市创新创业促进会副秘书长、财大创新创业导师、西南财大MPAcc联合会会长。



    “好,我马上就过来。”一分钟后,鲁品出现在了学院办公室门口。

    刚从成都市内赶来的他没有显露出一丝疲态,而是亲切地打着招呼,温和而又谦逊。在接下来的四十分钟里,鲁品始终以一种非常认真的态度接受此次访谈。从他诚恳的言语中,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他是一个心存梦想、情怀远大的追梦人。

    逐梦西财

    读财大的目的不能仅仅是去谋一个高大上的职业,初心应该是纯粹地学习。

    ”怀着一股对学习的热忱,鲁品成为就读财大MPAcc专业最早的一批在职攻读学子之一。在西南财大度过的宝贵光阴极大地充实了他的心灵。身为学长,鲁品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理清思路是第一要务,我们必须站在一定的高度上看,才能弄清自己的目标是什么。”鲁品叮嘱道,“一开始就想着要成为财务总监的人与想着从一个会计做起慢慢朝财务总监努力的人思路自然是不同的。”

    在谈及学习方法时,他强调学子们要从两个维度来提升自己。“第一是要丰满我们的知识结构”鲁品如是说,并举了一个实务中的例子进行解释——“财大学子对CFO这一头衔并不陌,但是一个合格的CFO的能力是一定是多维度的,财务知识仅仅是基础。在企业中,CFO类似于‘万金油’,管理、税务、金融……什么都必须懂一点。”他笑着总结道。“第二是要弥合性格的短板,”鲁品解释说,“在职场中,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他鼓励同学们多参加课外活动来增加与社会之间的交流,交际能力的增强将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大有裨益。

    毕业以后,鲁品并没有就此画上与西南财大缘分的句点。在2008年与老师和几位校友共同创建MPAcc联合会时,他挑起了联合会主席的重担。在他眼中,创立MPAcc联合会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就是想搭建一个有益于西财学子、有益于毕业校友的平台。

    他说:“做财务的人一般会比较低调,可是他们本身的价值是巨大的。我们身处西部,视野相较于北上广等地区要显得狭窄一些,所以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的校友成长,提升我们机构的话语权。

    ”当我们问起鲁品在财大就读MPAcc最大的收获,他思考了一阵,缓慢又笃定地说:“是学习。”他将自己创业的成绩也归功于此——“相较于MPAcc专业,我其实已经算是转行金融了,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跨度,没有不断学习的积累,就不会有这个跨度。


    构筑蜂巢实现创业梦想

    在创立金融蜂巢以前,鲁品就曾经在多个地方就职,包括国企、民企、机关、事务所等等。

    对于选择转行创业,鲁品“我的初心其实很简单,就是寻找一个理想中的团队,一起做点有意思、有情怀的事情。”

    早在2014年“双创”的概念被提出之前,鲁品就已经用行动实践“双创”了。“那时候‘双创’还没被提出,我们也不知道自己做的就是‘双创’,当时只是想找一个细分的领域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曾在小企业供职过的鲁品想到了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也在小企业工作过,知道他们融资有多难。”

    回忆起往事,鲁品的眉头微微皱起。“我们认为‘双创’的核心就是金融,只有金融支持,‘双创’才能发展。”得到了创业伙伴的认同后,鲁品与他的团队便在这条路上开始披荆斩棘,阔步向前。在政府与各大高校的支持下,“金融蜂巢”得以诞生。时至今日,金融蜂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许多“种子期”的企业在初期就得到了这个有着强大知识背景的“金融蜂巢”所提供的深度金融服务,并在“蜂巢”的孕育下茁壮成长。

    “我本来想当一个安分的CFO,结果没能找到理想的CEO,只好自己来当了。”说完,鲁品爽朗地笑了起来。他始终坚信自己是在做一件“超级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做的事情是属于‘雪中送炭’的,从这个角度讲,这件事是具有公益性质的。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从这个项目中获得多少利益。我认为公益做好了,商业就做好了。”顿了一下,他又补充道,“换句话说,我觉得做人做好了,事情就自然做好了。”说完,他脸上又露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谦逊笑容。


    诚挚建言

    今大学生创业逐渐成为一股席卷高校的浪潮。

    对此,鲁品真诚地谈到:“从风险控制来讲,大学生创业的风险是极高的。”他的目光中流露出忧虑。“从我们的数据来看,九死一生都算少的。就近处说,成都市内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屈指可数。”

    他提醒大学生创业时一定要谨慎,不要为热情左右,盲目跟风。有条件的话等工作两三年后再创业,那个时候经验、金钱、人脉都有了一定的积累,能极大提高企业的存活率。

    他还耐心地为有志于创业的西财学子分析大学生创业的现状。“金融、财务的创业门槛是极高的,我们的创新就是模式创新,而这一风口早就过了。”他如此分析道,并建议想创业的同学可以与有核心技术的人合作,比如电子科大、川大等高校的学生。除了技术创新这一方向,鲁品还提到了“金融服务”这一领域的发展。传统的银行业如今已渐渐式微,对于以银行就业为主要方向之一的财大而言,这是极其不利的。“传统机构的转型即将到来了。”鲁品的话语中透着坚定,“所以同学们还是要发展创新型思维,尽量考虑在创新机构就业。”

    尽管大学生创业形势严峻,但鲁品仍然鼓励同学们参加一些模拟创业的活动。我们请他谈谈创业者所需的素质,他只说了三点:情怀、坚持与团队。“创业的核心就是团队。”在谈及团队时,鲁品一再强调,“你必须对你所在团队里所有人的性格、优势、短板都有所了解。”他认为对自己身处的创业团队的不了解也是大学生创业的拦路虎。一个相互不了解、临时拼凑起来的团队怎么能够在如此险峻的环境下走远呢?

    “千万不要贸然个人创业,单干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要讲求合作。”鲁品一直将“团队合作”看得很重,他通过分享了在金融蜂巢工作中的经历来佐证这一点。“我们与创业企业之间不是纯粹的商业关系。”金融蜂巢主要的帮助对象是刚刚创立的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都还没有实现收入,甚至有些企业连财务系统都没有。面对这些财务与金融的“小白”,金融蜂巢为他们提供了深度且质优的金融服务,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像亲密的合伙人一样!”——说起金融蜂巢与企业之间超越了商业关系的患难情谊时,我们看到鲁品脸上一贯谦逊的微笑中流露出了几分骄傲。

    “不管今后创业还是就业,不要太功利,还是要脚踏实地,并且怀有梦想、充满情怀。”这是鲁品给财大学子的寄语。在整个访谈过程中,鲁品也相当频繁地提及“情怀”这个词。不管是转行金融还是创立金融蜂巢,鲁品说初衷都是为了“做点有情怀、有意思的事”。当我们把目光聚焦于他一手创建的金融蜂巢时,发现的确如此——这个由财会金融知识搭建起来的“蜂巢”是如此坚固,为每一个种子期的企业提供了最初的庇佑,让他们感受到即使是艰难的创业也可以温暖如斯。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许巍的歌词今年一度大热,鲁品说,他也很喜欢这句歌词,“做人做好了,事情就做好”——或许从这句话里,我们就能感受到他所珍视的那份情怀的重量,以及在梦想指引之下,对人生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