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海霞:直面逆境 报之以歌
    发布时间:2021-01-15 查看次数:

    张海霞,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虽生于寒门,却自立自强,勤奋努力,永葆爱与赤诚;不仅学业优秀,对待学生工作也竭尽全力,还将公益播撒到力所能及的每一个角落。她小小的身躯总是能量满满,执着而坚定。

    初见她,满脸的热情和纯粹。


    自立自强:走好人生每一步

    谈起家中往事,张海霞面带笑容,轻松地说:“我小的时候,家里曾经发生过一些小小的变故。”

    很难想象,轻描淡写的描述背后,是一个仅靠患有支气管炎的父亲以务农维持生计的家庭。张海霞初中时,她的母亲不幸患上乳腺癌。家里为了给母亲治病卖掉了房子,还借了不少外债。从此,原本开朗的父亲变得不苟言笑,也正是从那时起,张海霞开始懂事了,懂得“贫穷不是不思进取的借口”。于是她努力学习,“不为别的,就为了让父母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看到自己的成绩时能露出一丝笑容”。初三那年,她几乎每天学习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早上起来走在上学路上还在背文科知识点。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中考她取得了眉山市仁寿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提及过往,她乐观笑言:其实遇到的苦难都不算太大,因为身边总有很多愿意帮她的人。张海霞始终记得,高中时每到假期,自己就为没有地方安静自习而苦恼。对此,她的班主任把办公室的座位留给她,让她安心学习。曾经,物理是她学习路上的拦路虎。得知这一困境,物理老师便利用休息时间无偿为她辅导。

    如今回想起来,她的眼睛里仍然充溢着深深的感动。“每当我想要懈怠时,一想到有这么多无私的人在背后支持我,就会觉得自己没有资格言弃。”

    最终,勤奋刻苦的张海霞凭着这股韧劲走出了贫瘠的小山村,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财经大学。顽强生长,破风拔节,乐观纯粹,这些都是张海霞的真实写照。


    不忘初心:西财岁月里的孜孜探索

    张海霞的履历上,满满当当的学生工作尤为引人注目。从小学至大学,她连续14年担任班长。问及原因,她谦虚地表示:都是同学和老师们的信任。

    大学期间,张海霞继续担起班长的职责。她所在的班级曾获得团日校级甲等、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通识十佳班级等班级荣誉称号,班级工作的点滴过往让她记忆犹新。据她回忆,评选“通识十佳班级”的时候,正值炎热的军训时期。她和班委一起准备材料,和团支书一遍遍地准备答辩。答辩当天,她来回奔波于军训场和答辩场,顶着满头大汗,全力以赴投入激烈的答辩。最终,她们班如愿摘得荣誉。

    本科期间,张海霞的综合绩点4.0/5.0、多次荣获学业奖学金、获得推免资格……但她仍谦逊地认为,比起身边的很多学霸,自己并不算最优秀的,只能算是笨鸟先飞。

    繁重的学习加上对自我的高要求,在本科四年里,张海霞常常在自习室一坐就是一下午,碰到不会做的题常常去请教身边优秀的同学或是在课程群里讨论,直到弄明白为止。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笨鸟先飞的她终于取得了让自己欣喜的成绩:毕业那年,她成功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以综合评分第一的成绩入选第21届中国青年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西南财经大学分团。


    心怀大爱: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

    上大学时,张海霞偶然接触到成都残疾人协会举办的“豆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由此,她开启了连续三年陪伴自闭症儿童的经历,并走上了更远的志愿服务之路。

    “我虽家境贫寒,但党和国家的扶持、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成就了我。”回顾走过的路,张海霞忍不住感叹。她不忘感恩,积极投身公益,大学以来参加志愿服务30余次,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她希望以己之力回馈社会、传递温暖。

    在过去几年里,她的志愿足迹遍布敬老院、农村课堂、地震灾区等地,她将爱心和温暖送到力所能及的地方。这其中,最让她难忘的,是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宜宾市珙县米市街小学开展支教的经历。

    本科毕业那年,张海霞积极响应国家“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放弃了直接推免攻读研究生的机会,转而加入研究生支教团。2019年7月到2020年7月,她来到宜宾市珙县米市街小学,成为了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

    谈及支教经历,张海霞有太多见闻和感触。“我很喜欢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让他们了解长大后的归宿不仅仅只有职校和务农,还有更大的未来和可能性”。她结合自己从小山村走出去的成长经历,不断地向孩子们传递着“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广阔”的思想。

    她说,农村的局限性让很多孩子在认知视野上有很多不足,所以支教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窥见大千世界的丰富精彩。

    在米市街小学支教的一年里,张海霞始终认真负责,用爱和温暖教育孩子们。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她曾荣获米市街小学2019-2020学年“优秀教师”和“支教成绩突出教师”两项荣誉称号。

    “其实我一直在思考未来应该何去何从,但在支教期间我想明白了”。谈及自己的未来规划时,眼前这个从容自如的女生眼中带光。时至今日,她依然怀念支教那一年和孩子们相处的纯粹时光,艰苦却丰沛真实的支教生涯让她意识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以后,我想把更多的时间拿去做公益,在平凡的公益路上一点点挖掘人之于人的意义,永远保持初心和热忱。”  

    文章源自西南财大报  /胡润康 严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