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春生:宝剑锋从磨砺出 国防生涯终不碌
    发布时间:2021-04-19 查看次数:


    时间关键线:

    2007年,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国防班)。

    2011年,任职副连职排长。

    2013,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硕博连读)。


    看到2007级会计学(国防班)杨春生的简历,觉得他是一个有原则、精于管理、擅长学习的人,但和他对话后,发现杨春生不仅对生活管理得井井有条,而且从这位过来人的口中,更是深知读书、学习、思考、立心之不易。


    我亦无他 唯手熟尔

    “处理不好工作、学习、社交三者的关系是因为无法在其中做到游刃有余。学生时代尽量不要以忙作为借口,真正的秘诀在于轻松而又专心致志地对待思想。”对于我们而言,并不存在时间不够用的问题,问题在于是否专心。

    杨春生就是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意志力极强的人。“扪心自问能一个小时做一件事情心无杂念吗?一个人自学的时候能不碰手机吗?能不偷懒地完成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吗?能按时起按时睡吗?如果不能做到这些,又有什么理由来说自己‘忙’呢?”

    曾国藩说:“当读书,则读书,心无着于见客也;当见客,则见客,心无着于读书也。”如果修炼到这一步,自然会物来顺应,无心顺有。


    思想苇草 野蛮生长

    “每个人都不应将自己与国家、宇宙割裂开来。应该找到自己的'使命',短期来说是在中华崛起和民族复兴中担当的角色。然而意识到此会有早晚之分。但只有意识到此,才能真正懂得宇宙人生的真谛,悟彻天人之际,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价值而不彷徨。”

    每个人都曾迷茫过,那是因为在自我基础之上并未找到与国家或宇宙的关联。因为如果拒绝人天的联结,否认个体和国家命运的关联,必然成为孤独没有成就的个体。

    “人都有对自身存在的觉醒,虽然这一刹那是人少有的瞬间,但会思考一些形而上学的问题,会思考世界如何运行的规律。”

    杨春生也曾迷惘和困惑过,思考一切的一切究竟为了什么同样经历过前人经历的悲欢离合、生老病死,他在承认差异性、多元性的同时,把握住当下,不再伤春悲秋,将可笑的宿命论抛之脑后。现如今竞争激烈,都有着类似杨春生一样的阵痛,在卑微中摇曳生姿。


    文武之道 —张—弛

    虽然都说大学和社会大同小异,但是及时调整自己能展现一个人的真正的软实力。

    “大学与社会本无异。每个阶段都能最好的完成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那是最好的状态。所有的学习无用论均是浅薄之见。从学习的角度来讲,毕业后真正的学习才刚开始,学习永远没有止境的。”

    杨春生说完全没有必要把不成功的现状归结于社会的复杂,所谓社会太复杂只是为自己不努力找的借口,所以务必从当下就开始努力学习,尤其不要相信才毕业几年就大谈特谈社会经验,讲“学习无用论”的人。

    学生阶段做好学习工作,走入社会也要好好学习。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学生阶段就不用接触社会,就应该没有社会经验。社会经验是自然而然就可以有,不必刻意为之,也不需要刻意调整。


    先忧后乐 下学上达

    “学生不能以过度专业化为理由搪塞自己能力不足,也不能以此来回避社会对学以致用的企盼和期望。”

    时代必然淘汰过去野蛮地开拓市场的蛮荒者,促使越来越多的技术官僚派走向统治阶层,成为社会精英。中国未来的知识分子必须也必将是社会繁荣的引擎、民族复兴的先锋、国家崛起的寄托。这类人必须在具备具有专业能力时候也能发挥综合能力为社会、民族、国家而全面发展自己。

    杨春生从来不满足于眼前,而是不断完善自己。既然选择了国防生这条本就不轻松的路,他明确自己的目标,迅速做出角色的转变,有了更清晰具体的人生规划。也因如此,擅长举一反三的他毕业后进入部队表现突出,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立心之路,漫漫修远。杨春生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和生活经验诠释了“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内涵,他或许离我们很远,采访过程中一直在全国各地出差;但他又离我们很近,乐意和我们分享看过的书,走过的路。

    立心之路,成人之美。西财骄子,孰能不居安思危?

    文章源自会计学人杂志  /程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