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蒋路遥:执奋斗之笔 谱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21-10-09 查看次数:

                          执奋斗之笔 谱青春华章——会计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蒋路遥专访




    人物简介:蒋路遥,西南财经大学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二等奖等十余项奖项。毕业后保研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继续深造


    初看蒋路遥的简历,上面丰富的实习经历、众多优秀的竞赛奖项,让人对这个严谨认真的女孩肃然起敬,这无疑是一位在众多大学生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着一段艰辛历程,而每一次的成功都要付出汗水甚至泪水。

    在与蒋路遥的交谈中,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她的乐观与积极,一句简单的“我这个人就是心态好”便可见一斑。谁能想到,无数个日夜她也与众多大学生一样,为未知将至而迷茫,因屡遭失败而崩溃。

    汗与泪浇灌的土地,就算再怎么贫瘠,也终将开出娇艳的花朵。余华曾说过,生命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感受过程的每一点每一滴,是苦是甜,都是经历。


    始于坎坷,沙场初试探

    “保研”一词,对于刚进入大一的蒋路遥来说,无疑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和高中学习的繁忙不同,大学的学习似乎更加轻松,因此蒋路遥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投入到了社团工作中。由于在学业上花费的功夫并不多,大一结束的时候,她的排名在年级仅排到了四十名。就在这个时候,她接触到了一些学长学姐的经验贴,于是她下定决心保研。

    大二大三的时候,蒋路遥对待每一门课都非常认真,有空就在图书馆待一整天,平时也是在各种学术比赛中度过,这为她的保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虽然大二大三成绩还不错,但由于她对读学硕还是专硕并不是很清楚,加之没有突出的专业能力,在报名夏令营的时候并非一帆风顺

    “参加夏令营的时候感觉就是抓住最后一根稻草,参营前每天都在准备问题,和小伙伴一起模拟面试,保持信心。”蒋路遥说道。


    砥砺前行,踏实求进

    说到竞赛,蒋路遥回忆起了自己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点点滴滴。她觉得,参加数学建模真的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在大二的时候,她就参加了一次数学建模比赛,但是由于当时准备得不够充分,导致最后结果不太好,这使她认识到了自己一些能力方面的欠缺,如看不懂模型,对一些资料不能很快运用等。大二下学期,她开始为比赛做前期准备,在课余时间学习数学建模相关课程,掌握了很多有关数学建模的方法,也了解到了有关编程方面的知识,大二暑假还参加了数学建模的培训。

    除了相关知识的准备,更加困难的是队友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大三的时候,蒋路遥再次参加建模比赛。在比赛前期,她和队友在比赛理解上产生分歧,加上他们前期讨论效率较低,因此工作进度非常缓慢。后来大家一起反思,觉得只要认真做,提高效率,还是能够及时地完成任务。调整好心态后,队员们找到分歧所在,努力合作解决问题,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真的痛苦,那段时间经常熬夜。”蒋路遥苦笑道。



    天道酬勤,力耕不吾欺

    最后,蒋路遥拿到了美赛国际一等奖。在其他人看来,这已经是非常厉害的成绩了,但在蒋路遥看来,自己还有更重要的收获。她认为,自己能够在比赛中发挥出色,离不开三点:扎实的知识储备高效的团队合作、超常的临场发挥。一般她会在比赛前几个月开始关注比赛消息,平时也会和队友们保持联系,共同学习。在遇到大事件,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时也能较好地调整自我状态。

    蒋路遥说,赛也给她带来了许多提升。一是快速学习的能力,使她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从大量的论文、报告、新闻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二是团队合作能力,她认为一个人的组织力和领导力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把每次和队友的讨论当作是面试中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才能高效地与人沟通。


    经验谈,共勉人生路

    “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不要想着一味模仿。”

    在她看来,有很多人在看经验帖时,总会把自己和一些学长学姐的条件对比,然后“按部就班”。但是目前的保研行情是“水涨船高”,这样的准备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她建议准备保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开始就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包括职业规划、生活态度等,也希望学弟学妹们把保研看成一次宝贵的提升自己的机会,不要因为一时的成功或者失败,放弃自己的追求,杜绝患得患失,坚持到最后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除此之外,她认为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也很重要。要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弄懂知识点,将自己的部分课余时间投入到实践活动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时光,不要留有遗憾。她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早点开始自身定位,长远规划;二是以提升个人素质为综合目标,不患得患失;三是利用好学校平台,识良师,交益友。


    未来可期,立鸿鹄之志

    对未来的规划,蒋路遥不但把目光锁定在一级市场,希望进入PE、VC或公司战略投资部,为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贡献出一份力量更希望把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简单的几句话,背后是蒋路遥对未来人生美好憧憬

    生活充满无限的可能,年轻就是最宝贵的财富。“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勇于付出,敢于拼搏,每一次的突破,都凝结着持之以恒的努力。蒋路遥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相信,坚持把自己的路走下去,总会遇到一个更强的自己。/会计学人杂志 张迅 余佳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