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毋忧:以梦为马可明志 勤奋自律方致远
    发布时间:2021-11-17 查看次数:

    毋忧:以梦为马可明志  勤奋自律方致远


    人物简介:毋忧,西南财经大学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本科期间GPA一直维持年级第一,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金融科技专业。

    获奖情况:国家奖学金、甲等学业奖学金、天健奖学金、 “注协杯”财务案例大赛三等奖、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志愿者


    生活的道路有很多条,有人选择仰望星空,有人选择低头前行。仰望星空不一定是天马行空,也或许是寻找北方的那颗明星为自己点明方向;低头前行不一定是盲目向前,也或许是朝着心之所向大步进军。

    在对毋忧同学的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心怀美好,脚踏实地地努力奋斗着的人。在她成功的花朵的背后,是曾经浸透了奋斗的泪泉的芽儿。


    心怀美好,目标指引

    大学伊始,保研的信念之种便已在毋忧心中扎根。高考完的暑假,她开始接触保研这一概念,进入学校后她主动加强了与学长学姐关于保研的交流,了解了更多相关事项与细节,那颗种子在这过程中逐渐萌芽。

    在采访中,毋忧谈到:“我想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保研只是一个目标,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对我自己也是一种激励一种督促,让我自己能够保持一种积极的状态。”对于生活,她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而保研只是促使自己保持这种状态的方式,像是一种鞭策自己去充实自己的每一天不给自己留下遗憾的工具。

    但在这过程中困难重重,特别是在从新闻转入财务管理的转专业初期,由于毋忧在大一时没有上过财务管理的基础课,因此需要补修,并且同时要在相关知识储备量较少的情况下学习中级财务会计。另一方面,同辈压力席卷而来,实际的课业压力与心理压力叠加,对毋忧而言,这是一段艰难的时间。

    但她始终沉下心来,坚定信念,在目标的驱动下,凭借自己的努力弥补了前一年留下的差距,并且超越了其他同学。


    勤奋自律,持之以恒

    树苗的成长需要日积月累的浇灌,目标的达成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践。没有谁的胜利源于一朝一夕的冲刺,每一次的胜利都归功于旷日持久的坚持。

    毋忧在学习过程中积极主动与老师交流,通过老师的指点使自己的理解更加透彻;通过各种途径在周末去“蹭”复习课;通过刷题来提升令自己有些畏惧的数学;通过在空闲时间去听讲座以获得更多知识……

    除此之外,毋忧身上还有着成功的伴侣——自律。

    毋忧说自己并不是一个不易被分神的人,为了弥补这个方面的短板,她会选择在自习前将所要使用的PPT打印下来,以降低看手机的频率,将社交软件上的消息屏蔽将被无谓浪费的时间最小化;即使是在期末考试冲刺复习阶段,她也会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她还会在学业压力很大的时候以固定的频率去运动,在缓解压力的同时强健体魄。

    相比于考研这样的考前冲刺,保研的过程更像是场漫长的马拉松——毋忧需要稳住每一科的成绩,保住每一次的高分。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日复一日的汗水最终汇成了每一次期末考试上耀眼的成绩,换来了其他同学眼中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迎来了来年未名湖畔的崭新篇章。


    而今回首,劝勉后辈

    当年的树苗已结出累累硕果,回首过去,那一帧帧奋斗的画面,那一个个充实的日子,毋忧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表示非常满意:她在学习上奋力拼搏,取得佳绩;在学生工作上有始有终,体验过自己感兴趣的公益项目,参与过团学,担任过班委;同时,毋忧在学科竞赛上也有所成绩。

    在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中,毋忧讲到:“对于想保研的同学而言,成绩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要设立长远的目标,保持自信、相信自己能够达到预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写下自己的任务并给自己设置deadline的方式来克服自己的拖延症,在平时就给每科打好基础,不要过度依赖于期末前夕的抱佛脚,并且不要轻视每一门学科,要全面发展,谨慎选课,努力争取加分的机会。”

    但大学生活也并不仅仅只有学习,要在试错成本的最低的大学时光里去多尝试,去做自己感兴趣的学生工作,并从中获得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这样即使累但是也是快乐与满足的。当然,如果学生工作、竞赛等成为了自己的负担时要及时止损,做好断舍离,要将学业放于首位。

    在求学之路上,道路从不平坦。唯有一颗赤子之心,才能让我们以勤奋自律作为自己探索前路的工具,在这漫漫长路中砥砺前行。

    在追梦之路上,唯有朝着光的方向努力奔跑,去奋力捕捉每一点亮光,才能从追光者成长为发光者,从借光前行转为照亮他人前行之路,从点点亮光汇聚为璀璨星河。(文/汤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