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子萱:成熟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发布时间:2021-12-07 查看次数:

    个人简介:

    杨子萱,本科于西南财经大学学习会计学专业,研究生于中央财经大学继续学习会计学。现就职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对杨子萱的采访,与《会计学人》历届受访者不同,已经处于“成熟”阶段,不是超脱于理想梦想以外,而是对人生有了现阶段的肯定,在现有的阶段下更看重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尤其如今,她有了女儿,在一个略显成熟而不失魅力的年纪,重心自然有所偏移。对于职场一事,也便更有了过来人的看法,不再青涩而迷惘。


    回顾自己的本科学习生涯,杨子萱在电话的那一头十分笃定与自信

    “当时本科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读研,我也不是没有咨询过学长学姐,但是当时不论是外界还是内心的声音都告诉我本科的学识体系是远远不够的。

    遵从内心培养个人能力的诉求,这样的选择是长远而富于智慧与勇气的。


    很多人毕业生对实习内容很看重,但杨子萱却有着不一-样的关注点,她更注重实习过程中对自我的认识

    “一开始选择什么并不十分重要,因为想-开始选择到好的工作或是就想千实际工作并不实际,更重要的是找到自我的定位。”

    对于实习经历,她坦言也有银行总行发来offer,但是杨子萱并没有直接做出选择,她觉得对自我有清晰的认知后再规划会有更好的效果,因此并没有迅速从事实际工作而是在一定的实习经历中找到自我。


    杨子萱所在的金融监管行业属于公务员体制的一个工作,需要参加公务员考试。提起公务员,她特意强调

    “大部分人对于公务员的看法存在偏见与误解,认为清闲压力小,对专业知识的诉求能力不高等等。但其实像我这个行业,对专业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并不轻松,同样具有很大的挑战力。”

    谈及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时,杨子萱坦言尽管在实习经历中对自身有一定的定位与规划,但最终从事的这个行业却也是误打误撞而成。她强调从事工作以后,依然需要对自身有着规划,实习经历仍然十分重要。

    “刚进入这个行业时,就像大部分毕业生一样,很难适应,专业能力无法完全契合,理论与实际工作的需要有着很大差别,但是好在我也像大多数人-一样,慢慢适应了过来。”她轻松而欣慰地在电话那头说着,对于职业现状杨子萱大体也是满意的。

    在进入了这个行业一段时间以后,她也对自己的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金融监管这个行业的需求量仍然很大,在学生阶段需要注意的还是注会与金融分析师相关的证书。


    当被记者问到她最可贵的品质时,杨子萱思索了一番“这个我不好说最可贵,但是我觉得在不同的方面,品质也是有不同的可贵的,不可在同一个纬度下定论。比方说,认真与勤奋的工作态度是工作的基本诉求整合原有体系,接纳新知识是你拥有更好专业能力的必须品质拥有这样的专业能力再往上要有意培养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能清晰富于逻辑的表达也是职场上的一个高品质。

    当然,对于人的基本品质,她也强调不论在哪-一个行业,对于困难总是不能畏惧,老舍有一句话人生像是一种律动,需有光有影,有晴有雨,有左有右,滋味就含在这猛而不变的曲折里。

    杨子萱对这句话深以为然“不管现今遭遇什么,人总不会一辈子好运或是霉运,接受现状并克服总是重要的。”


    余秋雨《苏东坡突围》中有一句话“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冷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得很圆却又并不陡峭的高度。

    在杨子萱的身上,隐隐可以窥见到这样一种成熟婉约的气质,如今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女儿,时光如水,光影流年。愿能够在人生路上活的成熟却又充满少女心,归来仍是那个淡定从容又笃定自信的成熟女子。(文/会计学人杂志  董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