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泽宇:众生且识凌云木 尚好青春已道高
    发布时间:2021-12-07 查看次数:


    指缝太宽,时间太瘦,挥一挥手,只剩恍然。一路走来,脚印深深浅浅,白云深处蓦然回首,年少时在山顶读书。金泽宇回望大学生活时,满是骄傲与幸福。骄傲那一段时间,她做好了本应该去做的事;幸福是因为归属,在认为青春永不坠落的年纪互相陪伴。


    鲜衣怒马凭栏立,不辞跋涉阅群峰

    金泽宇在大一就竞选了班委,在一开始那对大学仍旧懵懂的时光里,悄悄磨砺。她和同学广泛接触,了解大家在生活与学习等方面的诉求,并努力找到合适的途径反馈、解决。一间间地检查宿舍,进行人口普查,不厌其烦地叮嘱同学们应上交的文件;下着雨搬书,等同学领书,直到晚上十点。她现在还记得每一张面孔。另一方面,她和辅导员距离的拉近,让她渐渐学会了从老师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种思考方式,一直延续到她的助辅时光,即为共情,感同身受,在寒冷的日子,给他人救赎热望。

    不仅如此,她还在其中摘掉了“佛系青年”的标签。她热爱,每每争夺班级荣誉倾尽全力;她交流,团日活动,班级评比,她伶牙俐齿,妙语连珠。不知不觉中金泽宇收获了让人艳羡的口才。

    青春是否绚烂,取决于你的选择,别被丧文化淹没,告别佛系,从当下做起。即使生活以刻薄与荒芜相欺,仍要与平凡中美好和繁华相爱。


    笔为刀戈纸为甲,口吐霓虹气芳华

    谈及令人难忘的竞赛,金泽宇仿佛有说不完的故事。

    在参加2019年的“安财-立信杯”海峡两岸大学会计辩论邀请赛时,她遇到了令她毕生难忘的队友。每个人都有很强的个人特点与性格,擦出的火花总是有趣且有意义。还有负责海峡杯的老师,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和学生一起工作。一次一次申论稿的修改与完善,一次一次模辩中快节奏的攻防,她都铭刻于心。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在比赛的准备时间,金泽宇做到了竞赛与学业兼顾,每天讨论完比赛,回到宿舍,熬夜完成学习任务。从集训屋,到教室,到食堂,到宿舍,在大型比赛期间,四点一线。学习与竞赛,两者无法取舍,只能延长自己的待机时间与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熊掌和鱼方可兼得。

    穆旦曾说,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总要留下点足迹。亲爱的少年啊,愿你眼中永远有光,敢拼敢试,敢作敢当,活成你曾经梦想的模样。



    书生报国成何计,且以科研济众生

    科研的出发点,一定是兴趣。金泽宇说,无论是加入老师的课题组,还是自己去写学术论文,都要保证是自己热爱的领域。而面对科研这扇大门与未知的领域,新生也不必害怕。不必过于担心知识储备,一颗想要学习的心,坚持到底的决心与毅力,才是真正的敲门砖。清楚自己的短板,用力弥补,放手一搏。她说,她一开始对科研也几乎是一无所知,直到她旁听了一学期的计量经济学,才渐渐学会了一些科研的入门知识。

    对于参加科研的途径,金泽宇也稍有推荐。从科研导师带领下开展研究的“会计学术菁英培育计划”,到自行关注的一些有名学术会议、论坛,并有针对性地撰写学术论文。

    而怎么样在科研中发挥自己的优势,金泽宇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科研需要彼此的相互配合,分工尤其重要。金泽宇比较擅长分析类的文本工作,经常将全文的写作思路草拟出来,根据行文顺序将数据处理、实证分析的工作细化并分配到个人,从而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

    科研,必定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金泽宇如是说,只要你抱有一种求知的心态,那么科研在你心中就不再漫长。每一天,你都可以对这个课题有一个新的认识,每一天你都期待能从中得到新的结论,亦或是自己可以有怎样的提升。所以每一天都值得期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科研的落脚点,一定是实处。金泽宇说,单纯的纸上谈兵,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比如概股市场中的“同伴效应”,我们在探索其存在的同时,也希望可以发现,是什么样的企业容易出现,对其它企业又有什么预警。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当你走出家门,走出国门,他的身份就不仅仅是一个人那么简单。金泽宇说,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无疑让国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质量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使得许多企业多年来的努力付之一炬。所以每个人都要有一份责任心。

    受光于庭户照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科研中,以兴趣为笔,保持空杯心态,明确求知无涯,让理论与生活环环相扣,担当经世济民之责。以个人之力承时代之灰,在全球动荡中护佑山河无恙。


    愿以平肩担道义,铸我山河不老梦

    金泽宇也曾深入扶贫一线,在国家的根基处见证那些奋斗者的缝补敲打。党的政策的层层落实,村干部如火的热情。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稻菽千层浪,英雄下夕烟。汗水沃土,日月新颜。那一颗火种在她心里已然悄悄种下,怎样施展自身所学,为脱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是她那时候想过最多的问题。于有情处知众生,她在扶贫一线的这段日子,踏入了不同的一条河流,了解了更多人的生活状态,也更加有信心面对自己的生活。

    而扶贫工作如火如荼,但依旧未能遍及每个角落。只要还有一个人没有脱离贫困,这场攻坚战就不会停止。金泽宇说,参与扶贫工作,她认为一定要扎实,不能图表面功夫,而应深入了解当地的生产特性,因地制宜提出制服思路,做到“一地一策”,切实帮助贫困县永久摘帽。

    我们躯壳和平而安静,受教于大学,眼界未免有所局限。愿今朝同学也可以,走出书斋,走出心斋,放下手中的手机,背着的电脑。去多创造只属于自己的生活意义。让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因为有你,而有一点积极的改变。对知识孜孜以求,而更重要的是经世济民的博大胸怀,唯有如此,才能在收获自己学业的同时,写出一个大写的人。源自《会计学人杂志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