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洪流:世事浮沉 当自有心法
    发布时间:2021-12-20 查看次数:


    作为我校2008级会计学(国防)专业中的一员,洪流在毕业后服从分配进入部队工作。

    谈及最初对部队的憧憬,洪流坦言,“投身军旅,当然是满腔热血,渴望带着在西财习得的会计专业知识到部队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

    然而现实和想象的落差是巨大的——洪流被安排在基层带兵,与他同期入伍的11位战友也无一例外。这群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新兵”满怀一腔热血,工作内容却与专业知识毫不相关,专业能力此时无用武之地。“名牌大学毕业生”这曾经响亮的名头,如今却让他们觉得越发失落。郁闷情绪在他们中间逐渐滋长。

    从带着些许傲气的大学生到无需专业特长的基层带兵者从自由丰富、尊重个性的大学校园到纪律严明、军事管理的部队基地——巨大的转变和冲突的环境让大家难以适应。三个月后,由这种转变带来的不满情绪在长时间的岗前集训过程中一触即发,用洪流的话说“那是负能量爆棚的时期”。更糟糕的是,身为队伍的领导者,却难以适应军队的管理,无法真正融入部队,队伍里开始出现质疑国防生集体的声音。

    在抱怨中,洪流向大学本科时的辅导员何振雄老师求助,“我们都叫他雄哥”,洪流不无自豪地说。“世事浮躁,要自有心法,否则浮沉到头,此生惘然! ”这是他从老师那得来的回复。由此,他开始静下心来,抛去浮躁与无谓的抱怨,努力认清现实,转变当初略显幼椎、自私的想法以适应部队的生活。

    但这种转变并非一蹴而就,洪流用“三起三落”形容他五年多来的军旅生涯。被领导选中调到机关是他的第一次机会,然而好景不长。“跳脱的性格、一直以来国防生间较为轻松随意的相处方式使得我和战友、同事、领导之间说话比较开朗、大咧”他说,“这种随意在工作场合是被领导诟病的,那时候年轻不懂这些,后来我就下去了,这也给领导留下了难以改变的第一印象。”此后,洪流依旧没有放弃,他的能力再次得到肯定,重返机关。这一难得的机会却因为“跳脱随意”的第一印象让他没能牢牢抓住第二次机会,洪流背了黑锅,又遭挫折。“第一印象真的非常重要,这也算是部队给我上的第一堂课”,他回忆起那段时光时语气轻松,但是这样的教训却是两次挫折换来的。

    在谈到自己最珍视的品质时,洪流感慨道:“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抗打击能力强,我一直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人认可我。”连续的受挫没有打倒他,而是进一步激发了他认真工作,证明自己的欲望。

    第三次进入机关他一直从事政工口上的工作,像辅导员一样,涉及思想、教育、心理,党务等各个方面的大小事务他都会参与。他要给战士们上课,私下里还要定期和每一位战士谈心从而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思想波动等细枝末节,负责党务的宣传等等,洪流用“5+2”、“白+黑”来形容这五年的工作。辛苦的付出让他在“民主测评、答辩、考试”这三项考核项目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应该是我工作以来最有成就感的时候,觉得自己终于得到了认可,很欣慰。”他说道。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虽然又从机关出来了,不过这次算是升职,是领导对我的肯定。”洪流欣慰地说着自己现在部队指导员的工作。

    如今洪流的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虽然也会因为部队的压抑需要周期性地自我调整,但他已经适应了部队的工作和生活,走出了迷茫与挣扎,加速奔向未来。

    回首过去,几多波折,洪流想对还在学校努力学习的学弟学妹们说:“我们的老师都说,西财的学生锐气很足但踏实不够。毕业以后往往容易‘眼高手低’,第一适应期很难度过,还是希望大家静下心来。刚毕业的时候,不要一味的谈才华,抱着‘我要施展我的才能'的梦想,要脚踏实地。人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奋斗,而是奋斗了才有希望。”(文/会计学人杂志 刘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