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蒋亚男:坚持,方能滴水穿石
    发布时间:2021-12-20 查看次数:


    人物介绍:

    蒋亚男,西南财经大学2014级会计学(双语实验班)学生。

    2017年,她参加了中注协举办的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学生境外实习项目全国面试选拔,被香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录取实习。


    在中注协举办的“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学生境外实习(2017) 选拔测试”中,来自全国的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推荐的66名学生参加了选拔测试。根据选拔测试结果,入选学生自2018年1月起,陆续前往美国、英国、新加坡、及中国香港等地区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境外实习。

    在这次选拔测试中,来自会计学院2014级会双学生蒋亚男成功获得了去香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机会。在她看来,去境外事务所实习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既能在事务所学到东西,又能在那里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生活。


    “无法准备”的境外实习选拔测试

    八月份的赴京选拔,是蒋亚男觉得她所经历的可能最正式的一次面试。对于这次的面试,很多人认为是无法准备的。面试中有三个大的英文开放性问题,面试官会根据面试者的回答继续追问而面试题目的范围又比较大,在面试前完全不知道会问及什么。

    对于这次面试,她认为正是由于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所以随机应变能力才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这种随机应变的能力与个人的平时积累是分不开的。

    在平时的积累中,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练习英语口语。

    “一个问题用中文随便怎么问,很多人不会存在语言表达的问题。但是一旦语言切换到了英文就不一样了,很多你不熟悉的东西,比如说你在发言时突然发现一个单词不会说,就在面试中卡住了。”

    当然,平时积累不仅限于此,“可以通过假期多丰富一下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多提高一下语言能力。”她总结的经验是事先将自己的一些经历翻译成英文,想一下在面试时怎么将其表达出来。这种准备是灵活的,一旦用到了,可以缓解甚至避免因为一时半会儿反应不过来的紧张,也是对思维转换能力的训练。可见,这一项目的选拔过程非常看重受试者的英语水平以及灵活的思维方式和处事技巧。


    繁忙而又融洽的实习环境

    境外实习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挺忙的,手头一直都有事情但当被问及对和自己一起工作的同事的印象时,她的回答是耐心和热情。

    在毕马威,她平时都是跟着自己的负责人出项目。前辈们对初来乍到的实习生照顾有加,周围的同事对她的问题热情的回答更是让她感受到了亲切的工作氛围。在去实习前阅读以往学姐的实习报告时,她初步推测实习工作可能需要经常加班但在毕马威,负责人员一般不会让实习生加班。在她实习期间,忙碌的时光虽然匆匆,但未虚度。

    作为一名实习生,她的工作涉及到了审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在课堂中曾经学过审计的知识,但这次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审计的工作。“课本教会了你大致的框架,让你知道审计大概是什么,而真正具体的东西还是得从工作中学习,因为不同的项目可能用到的东西会不同。”在她看来,审计不仅是一项细心的工作,更是一项需要与客户沟通联系的工作。

    在这次实习后,她觉得自己对于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她表示未来可能会选择这个方向就业。“之前自己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审计的工作。大家都说事务所很忙连续加班什么的特别累,就怕自己不适合这种工作。但这次真正接触了之后,发现审计这个工作在年底的确很忙,但没有超过自己所能接受的界限。

    其实,每一件事认真去做就会有困难和辛苦,但是用心付出总有不同程度的收获,不去挑战又怎能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真正适合的东西。她告诉我们,在去实习之前,她觉得自己对于外面的工作还不够了解,所以她选择了继续读研,给自己充电。“多了解一些行业对自己未来的选择帮助挺大的,只有接触过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而不是等到找工作了什么都不知道可能等到上班了你才会发现这个东西不适合我,所以早了解是没有坏处的。

    而这次的实习经历让她对社会中的实际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也开始有了与以往不同的职业规划。在她看来,大学四年一定要明确未来想做什么,这一点越早想通越好,越早了解和准备越好。



    积基树本的大学生活

    在实习时遇到什么问题,又是怎么解决的?

    由于是在香港实习,我在实习中的一个问题是听不懂粵语。开始时是香港本地人带我出项目,有时交流不是那么顺畅。但是,“一定不要没听懂裝懂,会给工作带来更多的麻烦。为了不出错,我会主动去和同事反复确认一些听不太懂的内容,否则可能会因为没搞清楚带来更多的麻烦。在这个过程中,同事们的耐心让她感受到了他们和蔼可亲的一面。

    “大学四年,你是怎么平衡学习和团学工作的?”

    “其实,虽然这个问题我被问了很多遍,但我真的不觉得这二者是冲突的”蒋亚男如是回答道。不管是学习还是团学工作,面对分配下来的任务,她都不会拖沓。在她看来,二者的冲突其实来源于不愿意去做某件事情,“当你觉得某一件事情很烦而不想去做时,可能你的时间和精力,既没有用在学习上,又没有放在工作上。”

    在讲到学习时,她觉得,平时上课认真听讲,以及在团学工作结束后全身心投入时长达一个月的期末复习,都是不可或缺的。首先,平时上课听讲是基础,通过老师上课的讲解来知晓重点在哪里否则期末复习时脑子一片空白,这样不知道讲了些什么、一点印象都没有的状态对期末复习是不利的。上课时老师讲四十分钟的内容,可能自己看要看两三个小时。其次,要对自己的专业产生兴趣。她觉得,当一个人做事认真坚持下来以后,它是会有回报的,这种回报便是各方面一点一点地变好,带来改变。“东西你熟了就好了,没有人天生就会。东西你认真钻研进去就会发现它的乐趣,没有绝对的不喜欢或者不擅长慢慢地用心去学一个东西 ,你就逐渐能在其中找到你感兴趣的点。”当它带来了成就感以后,一个人自然而然地就会对它产生兴趣。她相信一个让人感兴趣的东西,它在一定程度上会给人带来成就感。相反,如果一开始就排斥它的话,那最终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提到会计团学的工作,她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坚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她认为所有的坚持都是会有回报的,不管你是学习、进团学、加入社团或者参加其它的学生活动。在团学,表面上的看得见的回报是有的人后来当上了副部、部长或者主席,而看不见的回报是对你能力的提升,或者说是对工作能力的一种证明,这也是组织和社团活动的参与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工作和学习的事务变得繁琐时,她曾这么鼓励自己“别人都能做到的,为什么你不能做到?”

    她跟我们分享了她任团学外联部部长时所遇到的一个困难。

    到大二下时,学校制度变严后,很多商业赞助被禁止进校园,那一段时间大家面临着部门没有事做的困境。蒋亚男既想使外联部正常运转起来又不能像原来那样让部门去拉赞助。“外联部本来就是干这些工作的,现在突然不准做了,不可能外联部之前存在了这么久就直接没了吧。”在压力下,整个部门不得不想办法进行转型。在团学的同学们的介绍之下,她与电子科大机电学院的外联部部长进行了接洽,并适当地开展了双方的沟通交流,部门慢慢地在转型的道路上前进。一学期后,公众号科科西里成立,外联部恢复了原有的活力。这次转型成功成为了她在学生工作中记忆尤为深刻的一段经历。

    除了课堂和团学工作之外,志愿活动也让她收获不少。

    在聊到她在成都G20峰会当志愿者的经历时,她再一次提到了练习英语口语的重要性。“其实不管是找工作还是实习、当志愿者,英语还是挺重要的。有空时就可以多练一下口语。”在斯里兰卡当教育类项目海外志愿者时,让她记忆犹新的是那里的孩子们在课堂上给予她的信任和支持。孩子们天真的目光与活泼的笑容深深地打动了她,尽管她原来从未教过那些小孩。她觉得孩子们所带给她的鼓励可能比她教给他们的知识还要多,人与人之间正是通过朴实自然的交流敞开心扉,并以此不断地相互影响,相互学习和进步的。“之前觉得志愿者会给别人带去很多东西,但在经历了这一次活动之后的感受是别人带给你的东西比你带给别人的东西更多”,她总结道。

    回望这几次经历,她说道“在大学的很多学生活动,比如说志愿者活动或者说实习等,都需要善于发现机会的眼睛,因为有很多机会其实都是你不知道的。”机会不会主动来找你,而是你要时刻乐观积极,保有参与的热情,去发现,去争取。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每一次的突破,都凝结着蒋亚男持之以恒的努力。纵有被称作“困难”的绊脚石,但在恒心的陪伴下,她踏足远方她是永远爱生活的人,总能以饱满的希望和斗志迎接新的挑战,又在小小的提升和扎实的进步中不乏惊人的爆发力和勇敢创新的精神。她一直相信,坚持下去就会获得回报,就会遇见一个更强的自己。(文/会计学人杂志 叶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