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郭:以真诚铸就立心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20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

    王郭,会计学院2013级会计学(双语实验班)学生,注册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

    2014-2016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

    2016年,光华学子综合素质50强、唐立新奖学金、东兴证券场外市场部实习、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成都分所实习、天健源基金北京总部实习。

    2017年,天健源基金北京总部实习。

    2017年,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上海部实习,保研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继续深造。

    2019年,入职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至今。


    以认真上进之心面对生活,以敬畏之心面对未来,以感恩之心面对过往。这是属于王郭的立心之路。而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看到的是王郭一份真诚的态度,无论是对自己的生活、对老师、对同学,甚至对这次采访,都抱有非常真诚的心。

    看王郭的简历只能用惊艳来形容,本科期间获得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及6次学业奖学金等多种奖项,并有丰富的实习经验和社会活动经历。

    是如何用本科四年的时间将自己打造的如此优秀呢

    他认为待人接物、做学问的认真上进是制胜法宝。



    用认真上进规划大学生活

    “自己肯付出努力的话,有机会就抓住,别怕吃苦,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许多同学觉得大学是迷茫无措的,究其原因其实是对自己的生活没有认真探索的态度。

    学习和生活在合理的安排下完全可以兼顾。当被问到如何兼顾两者时,“时间规划”是不假思索的回答我比较喜欢写计划表,不愿意花时间的我就不花时间好了,最愿意花时间的当然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回来画画,出去跳舞,和朋友约饭什么的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生活

    用有限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是王郭安排自己生活的准则。大学迷茫很有可能是没有目标,因此在大学期间确立自己的目标尤为重要。

    “比如要保研就参加有保研加分的比赛,比如学院的财务案例、财务报表分析、数学建模国赛美赛说明,根据目前的会计学院保研细则,美赛不再纳入加分);要找工作去四大实习之类的就参加挑战毕马威、德勤税务精英咨询挑战赛之类的。

    他认为实习应首选名气大的公司。实习是检验自己是否适合某项工作的工具,所以在以兴趣为导向的同时,不要忘记认真地思考适合自己的方向。大学绝不应该是迷茫的,作为成年人,我们要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生活。


    用敬畏之心对待生活

    读研换了新的学校,身处完全不同的环境,各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接踵而至。不骄不躁,用敬畏之心面对现状是王郭的选择。

    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是值得高兴的事,但王郭并不认为这样的现状令人满意“嗯,不能说满意吧,自己做的不够的地方还是有很多,感觉每个人都在期待着能够做的更好一点,对现有的很多东西,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保持一点敬畏的心吧。

    读研的环境带来更多的挑战来自四面八方专业背景不同的优秀同学各有千秋“班上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大家背景不样,有的同学是学工科的,有的同学是学理科的,但是大家都很努力很优秀,因此要比在本科花更多的时间去把问题研究的更加深入,否则就会被大家抛下。

    “毫无疑问上海这边的压力是大于成都的,无论是就业的压力还是学习的压力,明显感觉作业集中度变高,难度加大,然后就业也会很早提上日程,研究生入学第一周就连续给我们进行了很多次的就业辅导以及就业培训。

    上海和成都完全不同的学习、生活、就业节奏都无形中给王郭增加了许多压力。

    “困难的话,在各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困难接踵而至吧,比如你会发现身边优秀的同学实在是太多了,有时候还是会有一些自卑与羡慕吧,发出怎么别人这么厉害呢这类的感叹,但是很多时候就是主要还是关注自己多一些就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每个人也有值得别人羡慕的地方。其实这些压力都是在于自己实力和愿景还不匹配的情况下诞生的吧,能做的就是好好提升自己的素质,只有实力上去了,才能减少自己的焦虑。好运也是留给努力的人的。



    以真诚之心审视自己和同学

    “同龄人里,我最欣赏自制力强又有自己思想但是对身边朋友又很好的人。有个性努力又乐于助人的人最有魅力。”

    王郭不仅以真诚之心对待身边的人,而且十分认真客观地审视自己。

    “我最珍视自己的品质是真诚上进吧,但是与此同时我自己会比较急躁和浮躁,忧虑会比较多。”善于发现别人优点,客观审视自己的优缺点,乃为大将之风。

    以感恩之心面对自己的过去

    “感谢西财,真的是人生中做的最正确的选择。”提到在西财的日子,王郭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感谢西财的老师给予他帮助,感谢西财的同学陪伴他成长,甚至要感谢西财一粟堂的珍馐美味。

    以感恩之心面对自己过去的切未尝不是一种能力。


    职场心得

    从上海交大研究生毕业后,王郭凭借优异的综合素质进入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工作,开启自己的职场人生。

    工作后,他最大的感受是,在高强度和高难度的工作环境下,需要具备主动学习、反思总结以及自我调节的能力,工作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工作内容专业性较高,难度较大,需要不断去学习,更新换代自己的知识,同时要学会在紧张的工作中调节自己的情绪,缓解压力

    (文/会计学人杂志  雷雨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