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瑞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发布时间:2021-12-20 查看次数:


    真正地爱自己,

    不是去牺牲掉所有的时间和精力,

    去打拼什么辉煌的未来,

    而是在当下,

    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和有趣的事情,

    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

    让现在的每一天,

    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

    ——摩西奶奶 《人生只有次, 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人物介绍:

    人物介绍:吴瑞恩,西南财经大学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 ERP沙盘俱乐部副社长。2016,参加“学创杯”2017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获得二等奖。


    赛事介绍:

    “学创杯”2017 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办,旨在激励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的一项大型创业赛事比赛分为校内选拔赛、省赛、全国总决赛等三个阶段,最终总决赛将评选出全国十佳“学创之星”团队,各获5000元奖金及奖状证书。同时获得贝腾科技实习直通车和就业机会。


    刚刚进入大学,吴瑞恩认识了一位沙盘俱乐部的学长,机缘巧合下进入了沙盘俱乐部,该俱乐部主办我校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她就这样和这个比赛结下了缘。比赛历时半年,吴瑞恩所在团队在校赛、省赛的选拔中脱颖而出进入国赛,最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比赛的纯粹初衷

    参加比赛的时候,她在上大二

    她说她做所有的比赛都是因为喜欢,喜欢做,有兴趣去做,就不会抱怨和优虑,自然会倾尽全力去做好它仿佛在这样单纯和纯粹的日子中,远离一切让自己失去自我和本真的东西,不沉溺于过去的无所作为,也不为明天的不知所措而担忧,只活在正在发生、正在进行的现在,日复一日地享受着只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人生便是完美的。

    她说,她做了很多的比赛,最好的心态就是做任何的事情都不要带有太强的目的性,不要把事情想得太坏,也不要抱有太高的期望,脚踏实地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即便每一次得奖都觉得自己受到了眷顾,很幸运,但是回头会发现确实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才得到这样的成绩。


    付出总会有收获

    吴瑞恩提到,在整个比赛准备中,首先时间不够是最大的困难。参加比赛的还有其他学校,有的队伍备赛的时间比她们更加充裕。其次,在训练模拟商战时,场要3-4个小时,如何把时间利用到最大化是最关键的。而在比赛中,团队的力量与合作是不可小觑的她们每天都要训练三场,就这样坚持了半年,期间还要准备创业计划书和比赛展示,这着实让那段日子变得十分艰苦。

    除了训练,更重要的是身心的准备。在高强度的准备和大赛压力面前,健康的体魄才是最重要的武器。

    虽然已经积极调整心态,但是紧张还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省赛公布成绩时,队员们都很担心失去晋级的机会,那样的焦虑与紧张,很难用言语形容。但是付出总是会得到应有的回报,最终他们以小组第一晋级,去到武汉参加总决赛。

    比赛结束后,她们团队收获了国赛的二等奖,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种商战的思维,这是在之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有益处的。

    她说比赛是她最难忘记的回忆,也是这一生中为数不多的难得体验。


    大学不仅仅只有比赛

    吴瑞恩一进大学便和沙盘俱乐部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吴瑞恩是个小小的成员,那时的她幻想,如果能成为一名小小的领导者,一定要把她所学到的,以及沙盘俱乐部的精髓传承下去,正是因为有这种想法,她对这个俱乐部有一种责任感。她说,她喜欢沙盘俱乐部,因为喜欢,所以努力将它变好。后来她成为了这个社团的社长,她希望把她的一切所得都教给她的社员们,像以前的社长一样。她多次提到传承,她说一定要把这个精髓保持下去,她希望这个俱乐部越来越好。

    除此之外,她喜欢画画,也追追星,看看剧。生活忙碌但不急促,当我们问她如何协调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时,她说最好是有规划的做事情,两者并不矛盾,甚至可以互相帮助,彼此成就。能力和知识都是很重要的,做比赛也是一样,要学会合理的安排时间,充实的人生又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总之,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留有遗憾,最后,她开玩笑似的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绩点很重要,不要到大三才有这样的意识。”她是个对工作一丝不苟, 对学业认真勤奋的人,她的大学很是精彩。


    年轻有无限可能

    我们还年轻,一切都在变化之中。吴瑞恩举例说,她之前本没有考研的打算,就想奔着就业去,但随着大环境的改变,让她改变了想法。她希望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不要局限,大学生活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年轻就是最宝贵的财富。

    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好好做你喜欢的事,并且把它做好,绘画不是为了名声,是为了时光流逝使我心安。找到自己的路,全心全意走下去,诚实的面对自己,希望才会如期而至。

    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其实生命在任何时候都不太晚,赋予灵魂美感,你获得了什么,在于你的付出,生活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永远如此。

    接纳自己,与生命中的缺憾和解,成为你自己,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留下什么,而在于经历。(文/会计学人杂志 李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