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海霞:守其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03-25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

    张海霞,西南财经大学2015级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学生。在大学期间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并获得众多荣誉。面对研究生推免的机会,她毅然放弃,选择了参加支教保研。


    2018年冬天,会计学院的保研评定工作正在紧张进行,2015级CPA学生张海霞却放弃了直推,而选择支教保研,这个决定不仅意味着她要放弃以优异成绩换来的直推名额,更意味着她要多花费一年的宝贵时间去从事这项事务。而她她做出这个决定绝非一时兴起,而是长期以来的生活积淀做出的选择。


    认清来路,才有出路

    张海霞出身在四川眉山一个地处偏远的小村庄,在那个教育落后、信息闭塞的地方,很多人仍旧恪守着封建思想,男孩子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女孩子年纪尚轻就结婚生子,世世代代重复着相同的生活,几乎不可能接触到时代前沿的东西。

    幸运的是,张海霞的爷爷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大局观,他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并要求张海霞无论如何都要考上大学,张海霞也不负众望,从小就乖巧懂事、认真刻苦,并最终学有所成。

    在求学路上,她不断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帮助,这些帮助不仅给她的生活带来了阳光,更给她的心灵点燃了火把。正是这些对她的人生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她感慨道:如果没有这些“神助攻”,就不会有今天的自己。

    很小的时候,张海霞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她希望把这种爱传递下去,因为没有人比她更了解,家境贫寒的孩子多么需要有人拉他一把,哪怕只是外界加持的一点点力量,也照亮人生的前路和梦想。

    她坦言,她想用自己的经历去告诉那些孩子,努力就会有希望。张海霞活泼开朗的性格让人印象深刻,这个爱笑的女孩用她特有的感恩生命方式感染着身边的人。我想,一定是她内心的火把源源不断地发光发热,才能让每一个靠近的人都感受到温暖。


    芙蓉出水,浇泽芳香

    在紧张繁忙的大学生活中,张海霞不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她的个人简历上满满两页的志愿活动和学生干部的经历更令人震撼和钦佩,让人深刻地感受到她强烈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

    小学一年级至今,当了14年班长的张海霞,负责处理班级大小事务,组织开展团日活动,代表班级参与各项评优评奖活动,尽心尽力为班级争荣誉,为同学谋福利。在她眼中,爱和责任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旁观者不可能真正地爱人,而只有做一个参与者,去承担起那份责任,才能称之为大爱。

    张海霞就是带着这种大爱的精神一路走来。进入大学后,在助辅的介绍下,她参加了关爱自闭症儿童“豆苗计划”的志愿活动。大一下学期,她加入了会计学院志愿者工作部,在这个平台上,她接触到了更多的志愿活动。当她意识到自己的一点帮助,竟然可以对那些孩子们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时,她更加坚定了要支教保研的决心。

    她回忆起在“西财暖冬”回乡支教的经历,当时班级内有一个很不爱学习的孩子,她便带着这个孩子到县城里去,参观学校、见识城市的生活,在她不断的鼓励下,这个孩子考上了县一中。当她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她万分激动。她认为,有很多大学生参加志愿活动带有太强的目的性,而对于自己来说,仅仅只是遵从内心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帮助别人会让她觉得很快乐,她很享受这种方式。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张海霞提到,中国现下的农村教育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但是学生囿于村落、乡镇的环境,眼界却没能同步增长,加之老师和家长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使得学生在心智发育阶段很容易被错误的价值导向误导。早恋、沉迷游戏、性格孤僻等问题越来越严重。这种现实情况下,就更加迫切地需要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回到农村去,用科学的方法正确引导这些学生的人生道路。

    张海霞回忆起参与“豆苗计划”活动时,她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跟自闭症儿童交流。她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心理。在农村,有很多自闭症儿童从小就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他们渴望被关注,但他们不知道如何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内心情感,而是采用了一些极端的方式,比如踩别人的脚、大吼大闹。因此有很多老师有心无力也无奈地表示,早已习惯了这种情形,但是也希望得到社会的关注,让这些孩子得到科学的关怀和教育。了解到这种状况后,张海霞认真查阅了有关自闭症儿童心理的书籍,决定采用平等的沟通方式和他们交流,她惊奇地发现这些孩子慢慢地对她敞开了心扉。

    张海霞还讲到,在四川自贡开展“三下乡”活动的时候遇到了这样一个孩子,他是班里最调皮的男生,性格暴躁,经常欺负班里的其他同学,老师都拿他没办法。一开始的时候志愿者们也很头疼,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这个男孩始终不听管教。张海霞尝试了一种新的方法,让这个孩子当一次纪律委员,值守午休的纪律,结果当天午休的纪律出奇的好。当天值日的时候,他一改平日的“调皮捣蛋”,一直站在讲台上盯着下面午休的同学,而其他同学非常安静,因为他们明白,稍微一出声就可能会被“教训”。

    张海霞解释说,这个孩子平时就不受老师待见,而这次让他担任纪律委员,让他找到了存在感和价值感,他自然而然就想着要把这件事做好,所以,对这样的孩子,应该采用疏导的教育方式,而非一味制止。这个男孩也对志愿者坦白说,以前老师从来不管他,更别提当什么班干部了,而志愿者们的做法让他感到很高兴,很温暖。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除了志愿活动之外,在大学期间,张海霞还担任过会计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大一新生的助理辅导员和所在班级的班长等职务,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她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苦,在别人看来,张海霞是一个很忙的人,而她自己却能够很好地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业的关系,几乎没有耽误重要事宜。

    当谈到大学的学习时,张海霞指出,很多人都有拖延症,包括她自己。为了让学习工作的效率更高,她会走出寝室,到教室或是自习室里学习。在这里没有外界的干扰,是最适合静下心来好好完成任务的地方。

    “寝室是堕落的源泉”,她开玩笑地说道。

    提及对学弟学妹的忠告,张海霞强调了一定要走出学校,去到基层,了解人世百态,增长见识,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其次,要做一个独立、自律的人,不要一味地迎合、从众,要多出去走走,锻炼身体,好好享受大学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论你要从事哪种职业,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都离不开学习,学习贯穿你的一生。

    说到对未来的规划,张海霞轻松地笑道,自己并不喜欢太过明确的人生规划,但是唯一确定的是,学习和志愿工作将是她奉献一生的事情。短期来说,她将会在支教、读研之后去事务所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寻找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从而进一步向企业发展。

    这是一个功利的时代,有人在付出之前就开始计算回报,但是也有人毕生奉献不计得失;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有人虚度光阴惶惶不可终日,但是也有人坚守初心,始终不变,这是时代带给我们的感动所在。

    “往之不谏,来者可追”,或许真的如张海霞所说,自己曾经也留下过遗憾,但遗憾并不是停滞不前的理由,而是继续奋发向前的动力。有遗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像她一样,通过不懈的努力,改变自身的命运,同时也能为别人的人生绝渡逢舟、雪中送炭。

    (文章来源/会计学人杂志 陶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