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沛东:同窗贴心友,思想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2-03-31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

    李沛东,2015级财务管理一班班长,中共党员。他是国奖获得者,是保研至复旦大学的学霸;他是晨曦运动场上的排球少年,是 800人厅话剧舞台上的倾情演绎者,是脚踏实地力学笃行的实践者。


    “从小集体到大格局,从点滴事到新天地。相伴相携,相生相长。李沛东,同窗贴心友,思想领路人。让青年影响青年,让进步带动进步,丰沛的心灵,辐射着自觉的担当,共济的力量。”

    他是中共党员,是2015级财务管理一班班长,是国奖获得者,是保研至复旦大学的学霸;他是晨曦运动场上的排球少年,是800人厅话剧舞台上的倾情演绎者,是脚踏实地力学笃行的实践者。

    他是李沛东,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在读学生。


    怀抱崇高理想  做时代新青年

    《新青年》的发刊词中这样描述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沛东正是这样的青年。

    作为学生党员,他协助党支部工作,作为会计学院三十余名同志的入党介绍人,他将自己定位在一个守护者的身份,确保每个入党对象都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进步、素质全面过硬、对党有深厚感情的积极分子,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稳定,为中国共产党始终确保纯洁性和先进性把好第一道“关口”。

    在发展过程中,他根据每位被介绍人的实际情况给予帮助和辅导,向发展对象介绍党中央最新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讨论和谈心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帮助被介绍人在组织上入党,更在思想上入党。

    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他是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是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是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2015级财务管理一班班长,李沛东说,自己最骄傲的事,是能认出本专业145个人并了解绝大多数人的详细情况。班级工作繁琐而细碎,陪伴他一路坚持下来的,是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

    为了给同学们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他协助辅导员开创以毕业辅导为主要内容的“15财管讲坛”,并创造性地将辅导时间由大四上学期提前到大三下学期,从而给同学们充分的时间以思考未来发展方向。从就业形势到求职技巧,从考研经验到留学选择,联系各领域有经验的老师同学进行专业指导,合理规划未来发展方向,真正解决同学们的学习和工作难题。


    关心社会基层  做扶贫接力人

    李沛东的简历中还有一项非常特别的经历,他在实习期间曾作为100余名工作人员中唯一的一名在校本科生,参与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央财政资金绩效专项审计中,累计访问贫困户200余人,审查各类扶贫项目30余个,审核资金数十亿元。

    谈到这段经历,李沛东坦言过程很累,这样的高强度工作持续了一个月,即使是同样来自贫困地区而对贫困县的情况有过了解,这次走访西南山区的贫困地区仍给他带来了极大的震撼。群山起伏连绵,交通危机四伏,但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对乡土中国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在与扶贫办以及农户的交流中,常会出现一些之前在他概念中完全不应当存在的情况,人间疾苦统统真实呈现。

    虽有大苦,更有大爱存在。李沛东提到了两个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人,一个是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2004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姐,毕业后执意回到家乡巫山县做扶贫干部,一做就做了十年,丈夫孩子在成都生活,她抛家舍业守了故乡十年;一个是担任县里农委负责人的老干部,一辈子都贡献给了扶贫工作,年近花甲却比一些年轻人还要有活力有激情,做实事做到家家户户认识他、敬爱他,放弃调动机会扎根于基层、坚守在基层,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为扶贫工作者感动的同时,也让李沛东深入了解到真实的社会,跳出书本和课堂,有了更多的思考。


    投身文体活动  绽放青春光彩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业排名前五”、“保研至复旦大学”这些“学霸”光环下的他也并非只是知道学习的“书呆子”,大大小小的校内外活动中常常能见到他的身影。

    作为“光华杯”排球赛冠军队成员,在李沛东看来,排球不像篮球,有着投篮进筐的快感,不像足球,有着破门而入的刺激。作为一项隔网运动,淡去了身体对抗的激烈性,排球重视的是作为集体运动的整体性。一张球网,互有攻防,每一边的六个人都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环环相扣。正是每一环节的默契配合,才成就了赛场上的热血青春。

    强调整体而非个人,重视团结协作而不是单打独斗。这是李沛东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想法,他也将这种理念带到了日常学习生活之中。他和朋友们花费一两个月,乃至半年的时间去完成一个比赛,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并享受其中。不论是财务案例分析大赛还是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他都把它们看作是提前接触社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通过努力取得奖项固然值得庆祝,而他更重视的是这种学习的过程,以及过程中获得的综合能力的提升。


    参演校史剧  传递西财精神

    出于对话剧的兴趣,大一刚入学,李沛东就加入了学校的起点话剧社。出演话剧,在他看来是一个体验不同人生的机会,是探索新事物最快的一个方式,也是一种天性的解放。

    他是《半生缘》中的祝鸿才,是《捕鼠器》中的梅特卡夫少校,是《等待戈多》中的弗拉基米尔。

    李沛东喜欢饰演那些独特而具有挑战性的角色。对他来说,戏就像一面镜子照着自己,或者说生活和戏剧互为倒映,“体会戏中人物的心声,和他们感同身受,才能达到演戏的高境界。”

    艺术使人平静和专注,这也是艺术最重要的意义之一,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最终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排练话剧的过程,也让他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一部话剧,少则七八个人,多则几十个人,只有当每一位演员都沉浸于角色中,才能创造出完美的作品。

    在李沛东参演的校史剧《光华》中,全校师生一起种下了对我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光华铁树”,也象征了光华大学在四川的生根发芽。话剧不仅讴歌了老一辈教育家胸怀祖国、救国救民的时代豪情,更歌颂了光华青年勇于担当、矢志报国的凌云壮志。黄浦浣花,薪火传承;西财学子,励精图强。

    正如光华大学校歌中所提到的:“观国之光远有耀,重任在吾躬。”


    在李沛东身上,可以很神奇地看到浪漫与现实的交融,他是话剧舞台上百变的演绎者,也是生活学习中坚守的践行人,始终踏实坚韧,始终保持热爱敬畏。青涩走向成熟,而怀揣责任与担当,他将带着使命走向更加宽广明亮的未来。/会计学人杂志  夏佳妮 朱笑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