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思政】学院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传达近期上级会议文件要求,开展人大代表专项讲座推进师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0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化对民主的认识,12月7日下午,在弘远楼101会议室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学习近期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并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竞争法与产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人大代表李毅开展讲座,介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晓彬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

    李毅用城市建设中运渣车的污染问题治理、树木移植过程中保护树木的措施改进、城市排水网清理问题、机动车驾驶文明行车理论培训推动、残疾人社会保障措施落实监督等五个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故事,提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将推动社会进步、文明进步落实到一点一滴细节工作中的理解和认识,深入浅出的透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体现为师为学为人为事的思维逻辑,表达对国家、对社会、对教育、对学生的真知真情真意,以高度责任感和具体工作举措切实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刘晓彬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至2021年7月期间讲话、信函中有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内容的节录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李毅老师讲座,解读了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重要内容,深刻理解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解析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他指出教师要深入了解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具体工作中,应该加强教育教学中各意识形态阵地的严肃管理,敏锐认识到网络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必须把牢方向、坚守立场、当机立断、绝不含糊。

    刘晓彬领学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及教育部、国家语委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公告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八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重点学习了《中共西南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全院教师须坚持操守与职业道德,加深教育教学中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传递优秀语言文化。他表示教师应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素养,积极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加强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融会贯通,运用到课程思政素材中,同时开展思政教育需要深入思考方法、处处在意细节。

    副院长谭洪涛对期末教学管理再提要求;分党委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李越冬做师德失范警示案例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