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现代会计学术沙龙—第101期
发布时间:2017-11-09 查看次数: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第101期学术沙龙

题:首日价格管制与新股投机:抑制,还是助长?

报告人:宋顺林,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主持人:金 智,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间:20171113日(周一)上午 930~1100

点: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通博楼D103教室

办: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科研处

报告人简介:宋顺林,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博士,副教授。宋博士研究领域集中在公司IPO,已在《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会计研究》、《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等期刊发表IPO相关研究十几篇,主持或参与IPO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

内容简介:新股首日涨停板制度类似于熔断机制,目的是为了抑制投资者“炒新”。但理论上,涨停板制度既可能抑制也可能助长新股投机。本文以2006-2015年的1443IPO公司为样本,研究发现:首日价格管制导致IPO溢价更高。当公司价值不确定性较大时,首日价格管制对IPO溢价的影响越大;首日价格管制期间,投资者情绪对IPO溢价的影响更大。此外,首日价格管制还放大了新股上市后的股票换手率和股价波动率,催生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进一步非理性攀升。但长期来看,换手率和波动率会回归正常水平,股价也会向内在价值回归。此外,稳健性测试部分以PSM+DID的方法验证了文章的主要回归结果,结论依然成立。

地址:通博楼D203室  电话:028-87092977
传真:028-87092191  学风、考风意见信箱:accjw_d20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