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MAud)

审计硕士(MAud)专业学位教育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审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审计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审计人才培养质量而特设的。其培养目标是:面向审计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现代审计学基本理论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审计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审计专门人才。

2011年教育部设立全日制审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MAud),西南财经大学成为全国首批32家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之一,并于2013年开始招生。截止2014年,我校审计硕士专业学位共计招收80人,目前在读学生35人。我校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采用双导师制,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校外审计实务部门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参与审计硕士研究生的指导。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组共同指导,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侧重对学生进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在导师指导下,审计硕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课程及其他课程的学习和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在教学方面,采用面授、研讨、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鼓励采用案例教学方法,并逐步增加在教学中使用案例的比例,旨在培养学生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专业表达能力以及创新精神。教学培养中加强实践环节,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邀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参与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工作,组织学生到实务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和实践交流活动,参与专业实习和训练。